湖南常德农民抢种双季稻 确保粮食生产“不掉队”

2020年04月21日10: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播种完早稻秧的最后一块田,简昌付坐在田埂上小憩。赵有强摄
播种完早稻秧的最后一块田,简昌付坐在田埂上小憩。赵有强摄

人民网长沙4月21日电 谷雨时节,湖南常德各地农民正抓紧抢种双季稻,农民已清醒地认识到集约化、机械化、科学化才是农业发展方向,今年常德计划稻谷播种面积823.4万亩,比2019年增长2.9万亩。

常德市鼎城区石公桥镇桃树嘴村的钟于华,35年前就被乡政府授予“谷大王”金匾。现年64岁的他不种田了,而是租了6亩地种葡萄。他说,6亩葡萄园一年下来纯收入至少5万多;如果是种6亩双季稻,一年纯收入只有5000多。

春节刚过,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苏家堆村种粮大户简昌付就开始托人讲价,想在买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时打点折;去年这位农机手名下流转40亩水田种双季稻,每亩纯赚800元。今年他想再搏一把,流转面积达到80亩。

种双季稻到底划不划算?简昌付表示:“虽然薄利但很稳健,国家实施的种粮政策越来越好,而且今年土地流转费用比前些年低了差不多一半,这在农村是一个新的商机。”

2月底以来,常德市鼎城区石公桥镇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站长陶富民,一直忙着推广双季稻。他感觉今年国家对双季稻的推广力度特别大;一是计划播种面积扩大,二是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增多,镇里一个月开10次调度会,还在村里组织党员、群众开“屋场会”。

县里给镇里下的早稻播种面积任务是67500亩,比去年多了22500亩;为完成“单改双”,镇政府推出了每新增一亩双季稻补贴10元的激励措施,据陶富民介绍:“算下来镇一级财政要拿出20多万”。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桃源县,当地免费为种粮大户提供可栽种1.5万亩面积的秧苗,鼎城区石公桥镇的干部到水稻专业合作社清库空仓,提前做好早稻收购准备;种粮大户享有国家集中育秧补贴、机插机抛作业补贴、优质稻谷奖励扶持政策等。(林洛頫 郑彦)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