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2019年实现净利润超112亿元

2020年04月24日09:07  来源:湖南日报
 

  三一重工4月23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56.65亿元,同比增长3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07亿元,同比增长83.23%;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4.20元现金红利(含税)。

  三一重工称,2019年,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主导产品具备全球竞争力。

  分产品看,挖掘机销量突破6万台,销售收入达276.24亿元,同比增长43.52%,在国内市场已连续9年蝉联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36.76%,稳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机械销售收入达139.79亿元,同比增长49.55%,销售额创历史新高;桩工机械销售收入48.09亿元,同比增长 2.54%,稳居中国第一品牌。

  分区域看,三一重工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利用海外产业布局优势、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去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为141.67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印尼区域、三一美国、三一欧洲、俄罗斯区域、拉美区域等主要海外销售区域的销售额均实现快速增长。

  业绩数据创历史新高,经营质量也达历史最高水平。2019年,三一重工在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的同时,费用实现有效控制为14.72%,较 2018年下降 0.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逾期货款持续大幅下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通过数字化转型,三一重工人均产值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记者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