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立足银企间 搭建服务桥

记者 王云娜

2020年04月28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续贷添力度 小微渡难关(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在湖南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在咨询无还本续贷政策。本报记者 王云娜摄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多地纷纷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措施,一些地区加大续贷支持力度,设立或完善续贷中心建设,切实为企业节省“过桥”成本,保障资金链畅通,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编 者

  湖南——立足银企间 搭建服务桥

一大早,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大药房位于市区的门店人来人往。目前,全市144家门店的日均销售额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70%,公司总经理李湘军也松了一口气。

就在3月底,他还在为资金紧张发愁——公司之前从农业银行贷的1000万元将在4月1日到期,公司必须先凑足1000万元还款,再通过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将这笔资金贷出来。

“那时候真是困难。”李湘军说,一方面,疫情导致经营情况不佳,大批药品积压在门店,收入骤减;另一方面,接送员工上下班、派人到外省采购防疫物资带来的额外支出,导致公司几乎入不敷出。

在紧要关头,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带来了好消息:湖南省成立了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申请无还本续贷。

“无还本续贷,怎么申请?”李湘军将信将疑。

银行工作人员教他下载了线上申请小程序“e续贷”,手把手教他上传经营资质、营业报表等电子版资料,填写申请无还本续贷的信息。

“3月30日上报材料,3月31日就审批通过了,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李湘军喜滋滋地说:“如果按以前先还本金再贷款,光‘过桥’资金的利息就有20多万元。多亏续贷平台,为公司降低了不少成本!”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全省统一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由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建。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于3月30日正式运营,位于长沙市,共有10家银行进驻。

仅半个月就有95家企业在“e续贷”申请无还本续贷业务71笔,共11.53亿元。其中,共有5笔贷款到期且获得了无还本续贷,累计放款2264万元。还有一些企业虽然申请了无还本续贷,但贷款仍未到期,经办行也将继续关注企业需求。

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阳望平介绍,续贷中心采用标准化流程,大幅缩减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间,并对每一笔续贷订单开展动态监测。“审批人员是否向放贷银行派单、银行是否放款,都需要在系统内说明理由。贷款经办行如果拒绝贷款,必须在系统内写明详细原因。”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从续贷拓展到首贷等服务。并将运用大数据平台,遴选一批成长性好、资信状况佳的中小企业,推荐给银行,助推这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阳望平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8日 07 版)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