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放40亿元支农再贷款 “金融活水”保春耕

2020年04月28日08:26  来源:华声在线
 

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水稻合作社扩大双季稻生产,面临资金缺口。岳阳汨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知后,仅3天就给该合作社发放春耕生产贷款5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4.35%。人民银行总行2月26日推出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以来,我省累计投放40亿元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

支农再贷款是人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涉农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再贷款,旨在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涉农贷款投放,降低涉农经济主体融资成本,促进“三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工具。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挥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的“量、价”引导作用,推动全省银行机构做好春耕备耕各项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在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的撬动下,全省102家农商行累计投放农业贷款957亿元,其中春耕生产贷款127亿元,农机生产、销售、购置贷款4.8亿元。

创新多样化春耕备耕信贷产品。针对春耕生产季节性强、资金周转灵活等特点,全省银行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初步统计,各银行机构推出符合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投向、利率等要求的信贷产品近50个,贷款额度从数万元到300万元不等,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贷款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贷款利率均在4.55%以下,贷款期限根据春耕生产周期可灵活确定。

优化春耕生产金融服务方式。全省各银行机构特别是农商银行,坚持“农事特办”“全员下沉”,通过信贷员网格化管理、“村村响”惠农广播、金融便民服务点、线上云宣讲等方式或渠道,主动送金融服务下乡上门。比如,怀化新晃农商行发挥“小额支付便民点”作用,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实行小额贷款“T+0”放款模式,确保春耕生产小额信贷资金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放款。(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向柳 陈慧)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