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里来了年轻人

匡滢

2020年04月29日08: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学研究生祝海竣在了解秧苗素质情况。湖南农业大学供图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春耕大计拉开序幕已有时日,在阵阵春雨的洗礼下,湖南的田野里已是片片新绿。在这勃勃生机背后,不仅有农人们的辛勤耕种,还有来自湖南高校的农业学子们的“智”援。

“学在课堂,成果还是要出在田间。过去所学的知识,都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验证,让我更加坚定了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念。”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祝海俊已在益阳赫山区高粱坪村进行了近一月的工作。

3月上旬,一支支由湖南农业大学师生组成的调研队伍深入到湖南各县区,除了省农业农村厅安排的66支“专家+学生”调研队,还有部分师生自发结成的“田间志愿服务团”,他们对接各个农业基地和广大农户,应用专业知识指导双季早稻集中育秧等农业生产,在农业生产一线助力春耕。乡间泥土孕育着新希望,学生们也在这里种下理想。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陈一博(左一)在了解春耕情况。湖南农业大学供图

为农排忧计策多 田间地头增见闻

3月14日,隆回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一场理论与现场演示结合的种植培训,县里的种植大户们都来接受了这场培训。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农学院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陈一博便是这次培训的讲解员之一,他先通过图文演示给农户们进行了理论介绍,再把大家带到了示范点,进行机抛秧作业全流程示范。

陈一博表示,作为隆回县早稻集中育秧指导小组的一员,他从3月9日起在隆回的各个乡镇开展工作,日常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检查、数据收集、总结报告、新技术培训与推广等工作。

“隆回这个地方丘陵地形多,地势差异大,想要大范围采用机抛秧新技术、铺开机械化生产确实有难度。所以我们就号召散户,选择区域,进行集中育秧。”陈一博和其他指导组成员们根据隆回当地具体情况为早稻育秧出谋划策。

陈一博平时也与农户保持沟通,收集大家在育秧和使用新技术中遇到的问题。“在完成技术培训后,有的农户跟我反映了器具的使用寿命和售后问题,我们就组织集中采买,为农户们降低成本,另外县里还会有相应的农机补贴。”陈一博还表示,如果有措施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他就先收集起来,一起向省里反映。

“深入到了田间地头,我才认识到自己以前对农业看法的局限性,过去总觉得农业种植投入大收益低,但我现在意识到,只要能充分利用新技术,实现农业机械化,就可以实现粮食安全和丰厚收益的‘双赢’。”陈一博更加确信了技术与知识的力量。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学研究生丁姣龙在田间观看水田翻耕情况。湖南农业大学供图

深耕土地保春播 扎根基层树新标

丁姣龙是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农学院作物学专业研究生,一个月前,她在湘乡县开始了早稻育秧及粮食生产指导工作,对接各地农业局、走访农业合作社、了解农户种植进度和困难、监督和指导早稻播种进度……湘乡的22个乡镇都留下了丁姣龙的足迹。

一开始,在耕种情况核实的过程中,丁姣龙发现有部分乡镇的计划耕种面积与实际耕种进度不符。“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监督进度落后的农户购买农资,整好秧田,确保耕种面积达标。”通过数日的努力,丁姣龙还发觉,各乡镇粮油站站长们的工作态度也在提升,大家都更重视早稻育秧工作了,工作群中的汇报也更积极了。

丁姣龙介绍,湘乡的许多农田本就是湖南农大的实验试点田,当地农户常参与生产培训班,生产技术方面的问题并不突出,但她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平时在实验室里不会想到,也难得接触到的问题。

“通过和农户交流,我才发现真实的农业生产情况和我理想的状态非常不同。拿湘乡地区来说,农业生产青壮劳动力短缺、水稻种植收益微薄、乡镇基层干部老龄化等,都是现在正在面临的难题。”丁姣龙认为,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需要依靠经验,但农业生产队伍却面临着“老干部将退休,新干部未学成”的脱节问题。

“这对我的未来职业规划产生了很大影响,我现在更加向往基层工作了,我希望能够扎根土地,在一线发挥专业特长,让我的农业知识真正帮助到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丁姣龙有了新的目标。

湖南农业大学蔬菜学研究生刘娟(左)指导基地负责人进行黄贡椒的整枝打叶。湖南农业大学供图

大棚迎来“智多星” 田里开办“实践课”

“没想到县里还有年轻人在读农学研究生,真是感觉太亲切了,希望你们能常来呀。”衡东县吴集镇红坪村枫仙岭蔬菜基地的农户得到了来自湖南农业大学2017级蔬菜学专业研究生刘娟的“金点子”,高兴不已。

刘娟是衡东县石湾镇人,她加入了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生态学博士生赵文力发起和组织的“田间志愿服务团”。刘娟跟随团队来到枫仙岭蔬菜基地,这里种植了衡东特产黄贡椒。

“这种辣椒不抗冻,可现下大棚里的加温措施不到位,辣椒发育形态不佳,而且春天湿度大,还要注意防治病虫害。”一到地头,刘娟的专业知识就派上了用场。

刘娟建议农户们在大棚里增加专门加温设备,促进辣椒生长。同时,她还发现辣椒叶子卷曲,判断植株受到了病毒病的侵扰。

“病毒病的产生一般是跟种子和土壤有关,对于长成的植株可以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建议以后在播种前进行‘温汤浸种’,做好种子消毒工作。”农户们欣然接受了刘娟的建议,并邀请她以后常来交流。

“能够学以致用,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刘娟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一边准备着毕业论文,一边参加志愿活动,她表示这个特殊的寒假非常充实。

刘娟所在的“田间志愿服务团”的发起人和组织者赵文力介绍,疫情让学生们开不了学,也影响了春耕,身为衡东人的他就萌生了组织当地农学生就地助力春耕的想法。从今年2月底,赵文力召集了18名衡东籍的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类专业学生,又通过当地团县委对接了10余村的农业基地,带着学生们与农户共同交流学习,一齐在田里劳作。

“已经有6个苗木基地和3个蔬菜基地和我们达成了建立社会实践合作基地的意向,我也希望学生们每个假期都能参与相关实践,多些‘接地气’的机会。”目前,赵文力的“田间志愿服务团”还在不断迎来新成员,已有约30名学生。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