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放害虫“天敌”保丰收 实现大农业绿色防控

2020年04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邓忠于在自己的葡萄园查看葡萄藤生长情况。林洛頫 摄
邓忠于在自己的葡萄园查看葡萄藤生长情况。林洛頫 摄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大家排队来领取蚜茧蜂僵蚜苗,拿回去后间隔一定距离栽在田里。”4月28日,位于长沙宁乡市关山古镇葡萄园旁,农业技术人员正向村民免费发放蚜茧蜂、蠋蝽、异色瓢虫等害虫“天敌”,并讲解释放“天敌”技术要领。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在春耕时节正全力抓好农业生产,为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不少地方通过绿色防控技术惠及大农业,利用害虫“天敌”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实现纯有机、绿色农作物的丰收增产。

绿色防控技术广泛应用

四月的关山古镇,满目翠绿,美不胜收。

马路边的葡萄园里53岁的邓忠于正对葡萄藤进行修整,将刚领取的蚜茧蜂僵蚜苗栽种在园内,希望今年葡萄借助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增产。

“我们家4亩多葡萄园今年首次栽种蚜茧蜂僵蚜苗,看能否借助这些害虫‘天敌’达到以虫治虫,提高葡萄产量的目的。”邓忠于告诉记者,3月下旬农技专业就在金洲镇关山社区对农户进行分批培训,让大家了解绿色防控技术,7月份就能看到防治效果。

今天在宁乡市金洲镇、沩山、朱良桥、巷子口等地,一场针对4.7万亩果林、蔬菜茶叶基地的害虫“空袭战”打响,总计超过1亿头的蚜茧蜂、赤眼蜂、蠋蝽、异色瓢虫等害虫天敌奔赴“战场”,向蚜虫、鳞翅目害虫等数十种害虫发起猛攻。

蚜茧蜂通过“借腹生子”将卵产于害虫体内致其僵而杀之、蠋蝽则是用其锋利的喙刺入害虫体内再吸其血肉、异色瓢虫在自然界捕食多种害虫及害虫的卵、低龄幼虫……这些害虫“天敌”构筑起立体绿色防控体系。

“目前,我们已具备了天敌保种、扩繁、包装、释放、防效调查的全程服务能力。”长沙市烟草技术中心蔡海林博士说,通过人为增加自然界的天敌种群数量,将害虫的为害水平控制在合理阈值。

这些绿色防控技术2014年开始就在长沙应用,最初在2万多亩烤烟田里撑起“保护伞”,2016年实现长沙烟区全覆盖,烟区实现防治蚜虫化学农药零使用,同年开始积极辐射大农业,推广面积逐年扩大。

七年时间里,蚜茧蜂累计在长沙烟叶和果树、蔬菜等大农业推广超80万亩(含大农业推广35万亩),为当地农民节约成本2千余万元,取得良好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目前这项技术已在湖南省广大农村地区推广运用。

农作物安全有技术保障

此时,宁乡金洲镇关山社区黄桃园内的桃树已开始挂果,桃蚜的防治是果农的当务之急;农科院专家正在为果农免费分发蚜茧蜂僵蚜苗、赤眼蜂卵卡和异色瓢虫卵卡,并现场释放活体蠋蝽、烟蚜茧蜂。

“桃蚜导致桃树叶面卷曲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受害严重时可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所长周小毛介绍:果农可选择一种天敌放置在果园里,如蚜茧蜂僵蚜苗几天后就能羽化上千头蚜茧蜂,通过破坏蚜虫其胚胎发育起到防治虫害的作用。

“四季果园里最大一笔开支就是人工日常维护成本,因果树不打农药,除草、防虫、修枝都要靠人工完成,防虫高峰时期果园里要雇佣30来人同时作业,要是绿色防控真正能起到实效,可以解决我们380亩果园的大问题。”关山社区海尔斯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治国指着眼前成片的梨树、枇杷树说道。

当朱治国还在怀疑绿色防控效果时,关山社区果农杨纲跃已尝到了“甜头”。

杨纲跃承包种有500余亩桃、李、梨等果树,去年果树就进行了蚜茧蜂、赤眼蜂、蠋蝽的投放,今年又领取一大箱蚜茧蜂僵蚜苗,他拿着苗高兴地说:“去年投放效果好,一亩地栽个三五株,比喷农药简单的多,既减轻环境污染,又提升关山水果的安全和品质。”

现场仔细查看梨树的病虫害情况后,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谭小平表示:由于当前气候变暖等不可控因素,农业害虫越冬基数大、为害风险高,部分农民也存在乱施药、过度施药的不良习惯,导致农副作物药害风险大,但通过生物防控技术,可将害虫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农药使用量降低30%左右。

随着长沙、常德、益阳等地绿色防控技术大农业推广示范区的成功,使得水稻、水果、蔬菜、茶叶等整个农业种植区域纷纷受益,“烟草+大农业”绿色防控协同机制正逐步形成,最终将为广大农民减负增效,农民丰收增产底气更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