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创新“共享员工”模式 保用工稳就业

2020年04月30日15: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疫情防控下,如何帮助居民稳岗就业、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达效?在长沙市天心区,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国家级园区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突显100家人力资源机构专业化水平,精准施策,创新模式,重点服务,保用工、稳就业。截至3月31日,产业园复工企业总计115家,复工率100%。

创新“共享员工”模式,驰援企业抱团取暖

一边是战疫保障企业员工紧缺,一边是服务性企业人员闲置、人力成本不断攀升。针对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发达、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业受损严重的现状,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创新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建立可灵活调配的用工模式,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暂时业务减少的服务业企业 “共享”富余员工,实现余缺互补。早在今年2月初,产业园入驻企业长沙安博人云公司帮助肯德基、麦当劳等外卖需求大的公司,从其他餐饮公司调配了200多名员工租借给肯德基公司,既满足了大型连锁餐饮公司需求,又帮助中小微企业自救,抱团取暖,激发出新兴行业业态。

深化“线上招聘”模式,实现就业招聘不打烊

产业园充分发挥专业化水平,打造数字化招聘品牌。共有智联招聘、肯耐珂萨、湘楚人力、云研科技20家企业,研发出了线上招聘的小叮薪多哆、招工宝、捷特社区、分享招聘、U聘等特色产品,有针对性地服务于蓝领招聘、白领招聘、校园招聘、社区招聘和农民工招聘等,组织线上招聘会超过500场次,服务人员规模超过20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约3万余人,其中普工19600人。产业园与天心区人社局联合组织了两场线上春风行动,为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医药健康、大数据、金融、人力资源等重点产业的150多家重点用工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比亚迪、蓝思科技等),发布3000多个招聘岗位,组织岗前技能培训接近200期。专注于大学生就业的云研科技公司推出的“云宣讲”“云就业”“云签约”服务,实现了网上面视、三方签约全流程服务,已开展了300多场“视频双选会”,服务了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华南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全国400多所高等院校,服务人数呈爆发式增长。

精准细化用工服务,保障重点用工企业复工复产

产业园积极响应中央、省、市人社部门的号召,入驻企业在服务全省1930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率先作为。湖南省人才市场、智联招聘等共同开展“同心战疫,在线湘约”湖南省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在网站首页开设“湖南省大型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专区,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免费线上服务。精准邀约、共发布中国水利水电八局、远大科技等重点企业1119家,涉及岗位9358个的招聘信息,人才需求量达到66007个,从而实现供需集中对接、政府集中服务功能。安博人云等公司精心做好外包服务员工的防疫和管理工作,为2万名环卫工人提供物资保障,确保一线战疫工作有序开展。园区企业应急为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普瑞康医药公司、湖南奥克消毒公司等抗疫公司招聘推荐一线人员共400余人,确保战“疫”单位满血复工。湘楚人力公司春节期间连夜奋战完成了华菱湘钢梅塞尔项目医院氧气供给、中移铁通高速公路防疫检测设备安装和湘潭市50间隔离病房改造的服务外包任务,尤其是创新数字化服务,应急招聘、招考,精准对接,疫情期间保障了17979个一线产业工人的稳岗、就业和生产,共涉及通信、电力、物流、环境、钢铁制造等民生及供应链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不断供、不断链。同时,天心区人社局和产业园企业共赴龙山县等贫困县开展线上扶贫招聘会,发布了108家单位、781个岗位,开通招工直通车,实现从家门到厂门的就业。

优化线上培训,催生行业发展新风口

发挥产业园线上培训的优势,化危为机,各类培训每天精彩上新,不断赋能人才增值、企业转型。产业园运营公司湖南博尔捷、湖南中智、长沙人才扎推社区、上海外服、继教云、湖南人才市场等公司纷纷开发了公益直播、预才网、麦朵等线上学习平台,各类培训课每天火热开播,开讲了疫情下企业运营成本控制、员工劳动关系系列政策解读、企业员工心理关爱、税务政策解读、金融信贷政策解读、视频面试注意事项、职业技能线上培训等微课程100场次,参与学习人次达30万人以上,积极赋能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员工职业技能提升。(文心)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