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茶旅融合稳定增收 已打造6个茶旅示范基地

2020年04月30日14:32  来源:湖南日报
 

古丈茶旅融合稳定增收

已高标准打造6个茶旅示范基地

清明节后,气温回升明显,古丈县茶旅游随之升温,吸引很多人前来逛苗寨、看茶园。

近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产业融合发展园内,蜿蜒的草沙路两旁,粉色的樱花开满树枝。路两旁万亩有机茶园里,一排排茶树整齐排列。前来游玩的游客三三两两拍照、录视频。茶园尽头,古色古香的夯吾苗寨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这几天我们牛角山的游客多,到周末,上面停车场车都停满了。依靠万亩有机茶园和夯吾苗寨景区两个核心点,我们推动茶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牛角山、夯娄、盘草等8个村近万名农民脱贫增收。有茶产业,我们的生活有保障;茶旅融合搞起来,往后的日子会更好。”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穿着一身苗服,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翁草村,660亩“白叶一号”茶树迎着阳光拔节生长,引来一批摄影爱好者拍照。村里保存完好的苗族建筑也吸引大量游客。建档立卡户贫困村民龙忠华这几天忙着制作一个新橱柜,准备开农家乐。他说:“我去年把房子改造成民宿,暑假时6间房每天住满了客人,一年下来有3万元收入。今年,我准备再开个农家乐。”聊着自己的发展规划,这位憨厚的苗家大哥露出了笑容。

古丈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域内景区已全部开放,游客主要来自省内周边县市,单个景区游客量从3月底刚恢复开园时每天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天1000多人。

作为有名的茶乡,古丈县立足资源优势,将17.5万亩茶园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利用红石林、坐龙峡、栖凤湖、高望界等核心景区以及茶叶专业村寨、传统村落、特色民族村寨等优势资源,开发茶旅农家游、生态游、田园游、民俗游等特色项目。目前,已高标准打造竹溪湾、牛角山等6个茶旅示范基地,带动600余户2000多人脱贫。(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石立新 彭朝超 田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