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历史的“记忆” 衡阳市征集抗战文物

2020年04月30日14:28  来源:湖南日报
 

擦亮历史的“记忆”

衡阳市征集抗战文物

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多少岁月变迁、烽火硝烟的“记忆”封藏其中。4月24日,记者从衡阳市抗战文物征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该市为弘扬抗战文化精神,擦亮那段历史的“记忆”,即日起至7月31日,向社会广泛征集衡阳地区抗日战争历史以来,具有较高历史价值、文化艺术价值的抗战文物。

衡阳市是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据介绍,此次文物征集范围包括有关抗战期间的新闻报道、会议记录、政策文件、书籍等历史文献,重大历史事件的有关历史文字资料及图片影像资料,抗日战争双方的枪支、炮弹、刀具、矛等各种武器,手稿、日记、书信、生活用具、医疗器械等烈士的原始物件,以及与全民抗战有关联的其他可供陈列的实物标本。

文物征集采取接受捐赠、收购、复(仿)制3种形式。捐赠文物者可获得捐赠证书及奖励,捐赠数量大、价值高的,可举行捐赠仪式。收购文物必须根据纪念馆藏品征集范围和陈列需要,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根据公平、合理和合法的原则,按照文物价值确定价格,报相关部门审批后进行收购。对衡阳抗战文物征集工作急需的、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的文物和展品,该市将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记者 唐曦)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