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达浒:农技指导架起春耕“服务桥”

2020年05月01日09:3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春耕服务工作队定期查看秧苗情况。李川摄
春耕服务工作队定期查看秧苗情况。李川摄

人民网长沙5月1日电 近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浏阳市达浒镇各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当地成立专项“春耕服务”工作队伍,形成“包干式”跟踪服务、“订单式”技术指导、“工厂化”培育秧苗的做法,将春耕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全年粮食、经济作物等农业产业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春夏之际,农时不等人。

“卢指导,选什么早稻种子好呢?看新闻说最近‘倒春寒’又有啥对流,会不会影响我的早稻。”疫情防控以来,达浒镇“春耕服务工作队”队员、农业农村办公室农技专干卢义贤和他的队员们都有点忙,全镇各村早稻、旱烟、蔬菜等各类农作物育秧、种植的现场,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作为农业生产为主的乡镇,为确保农户的春耕备耕生产不停滞、不耽误,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15名工作人员牵头,组成专门“春耕服务工作队”,围绕农技指导、农资供应、良种选择、产销对接等方面制定服务清单,以村组为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引导农户落实“技术不拖延、执行操作不走样、发展产业不误时”的春耕春种要求。

“要起垅,盖黑膜,椒苗之间株距保持在50-55厘米,挨黑膜椒苗会断,椒苗在家里放两天再去种……”这是袁春根记在纸上的一段话,他是达浒镇椒花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月22日,包括他在内的20位村民到村部参加小米椒种植培训会。

该村联合长沙好韻味公司专业人员教授米椒种植技术,会后他免费领到自己的两箱半椒苗。两天刚过他就迫不及待叫上老伴和其他两个村民到田间开始种植,两亩田收成后可以自己卖,也可以选择要长沙好韻味公司保底收购,预计增收6000元。

小米椒种植项目是达浒镇椒花新村春耕工作的重头戏,今年是试验阶段,共种植23亩,种植情况好的话,明年会扩大种植规模。“后期根据村民反馈的不同问题,我们技术人员会第一时间去田间提供培训指导,随叫随到。”该村村主任李国平说。

一人不间断将秧盘“喂入”取苗口,一人驾驶着抛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机器驶过13行秧苗便被快速抛出,直立成行、分布均匀,不一会一块水田就披上嫩绿的新装。这是4月26日清晨发生在达浒镇长丰村种植大户汤华富田里的一幕,他在村里流转800亩土地,主要种植水稻,今年他响应政府号召,把能种早稻的水田全部种上了。

在邻近的达浒镇书香村水稻温室育秧大棚里,绿油油的秧苗在秧盘里茁壮成长,像这样的“小工厂”该镇一共有4个,共育秧70900盘,该镇为每个“工厂”都配备了6名技术人员,提供播种、摆盘、施水、追肥、喷药等一条龙服务,实现“工厂化育秧”。

移栽大田后,技术人员还会定期到田间查看、指导。“明后两天,除了再生稻秧苗外,其他的秧苗将全部发放到种植大户手中,五一节之前集中育秧的2100亩早稻将全部种完,切实抓好群众的‘粮袋子’。”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卢显辉在查看秧苗情况时说。(李川)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