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湖南高速日均流量361.9万辆 车流整体呈“M”型走势

2020年05月06日19: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五一”假期湖南省高速公路路段流量分布情况。
“五一”假期湖南省高速公路路段流量分布情况。

人民网长沙5月6日电 今天,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数据,“五一”假期五天(5月1日至5月5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809.7万辆,日均流量361.9万辆,创节假日日均流量新高,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9.8%,峰值流量出现在5月1日,峰值流量为400.1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8.83%,峰值流量是日常流量的2.3倍。

“五一”假期高速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客货混合车流明显,小型客车占比为82.37%,货车流量占比达16.23%,高位运行,部分市州采取分时段限货措施。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平日增幅较大,整体呈“M”型双高峰走势,呈现“客货混合,高位运行”的总体特征。

其中,5月1日路网流量主要由大中城市向旅游景点、周边县市发散,当日为假期峰值日,上午8时开始湖南省路网流量逐渐加大,至上午10时形成流量高峰,小时峰值流量达31.2万辆,部分路段饱和运行,出现短时间缓行和拥堵现象。

5月2日至3日路网流量略有回落,日流量走势呈双高峰,部分路段高峰时段出现间歇性缓行和拥堵。5月4日,中短途出行叠加部分提前返程车流,在上午下午各形成流量高峰时段,路网高位运行。5月5日流量主要由周边县市向大中城市汇聚,由于公众错峰避峰,提前返程,路网运行压力趋缓,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五一”假期环长沙周边收费站是车辆主要的集散地,出入口总流量达303.3万辆,占“五一”期间全省总流量的16.76%,且呈现潮汐式分布特征。另外流量还主要集中在G4京港澳高速、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G0421许广高速路段,合计占比达假期总流量一半,全省路网流量分布合理均衡。

车流较大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以长沙城东和城西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集中。其中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出入口总量达38.6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2.74%,峰值流量达8.6万;其次是杭长高速长沙收费站出入口流量达32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0.56%,峰值流量为6.9万。(江钻)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