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金融“输血”“贷”动经济复苏

2020年05月07日09:32  来源:湖南日报
 

 “没想到银行会主动来跟我们对接,这么短的时间就拿到了贷款,利率还这么优惠。”4月28日,耒阳市金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玉梅对银行的优质服务连连称赞。

  金悦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烟花爆竹原料和医药中间品原料的化工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年前签订的订单无法按时完成,资金链陷入困境。前不久,耒阳市金融办、耒阳市人民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一个星期不到,金悦公司获得农业银行耒阳支行960万元低息贷款,企业产能迅速恢复。

  今年以来,耒阳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金融扶持方面创新性推出“防疫贷”“复工贷”两款组合产品,以金融扶持为企业“输血”。该市发动各银行机构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增加信用贷款方式,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降低或免除企业融资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

  耒阳市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对于防疫贷和复工贷,在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按复工复产企业实际贷款上月度市场报价利率的50%进行贴息。此外,耒阳市政府还免去复工复产企业2至6月的企业部分社保。

  政策出台后,耒阳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号召,最大力度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有效降低了企业复工的融资成本,实现了全市规模企业贷款总量增、利率降、效率高。目前,“防疫贷”“复工贷”已成为耒阳推动复工复产、稳增长的重大金融政策。

  截至4月15日,耒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企业贷款24.89亿元,对32家企业共计4.36亿元贷款进行展期或延期还款,对14家企业共计7100万元贷款实行降息或免息。目前,全市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率达100%。(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连帆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