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9条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29日12: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要招商,先安商,安好了商才好招商!”“耒阳好,企业才好,企业好,耒阳才能更好···”5月28日,在耒阳市召开的安商大会上,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的讲话赢得现场企业阵阵掌声。

当天的会议“干货满满”,提出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设为“企业家日”,全体在职市领导及市直部门专门接待企业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行行政审批超时默认制度,超过规定时间未审批未回复便视为同意;建立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实行一对一帮扶服务;聘请企业家担任干部作风监督员,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上出台一揽子“安商”“亲商”“稳商”干货政策,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当天,耒阳市安商大会上,全市市直职能部门、乡镇党政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城区周边村(社区)支书等共1000余人参会。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向企业庄重承诺。还对该市2020年度“十佳民营企业”“行业纳税十强企业”进行表彰。

耒阳经济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节点,爬坡过坎关键期,安商、稳商尤为重要。当天会上,该市出台超时默认、设立“企业家日”、市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优化营商环境“9条措施”等制度和措施,动真格、出实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9条措施”中,建立营商廉情监测点颇受企业关注。耒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选定一批企业作为营商廉情监测点,收集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及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此外,该市还聘请10名企业家担任干部作风监督员,鼓励其检举揭发执行不力、失信失诺、失职失责、滥用职权等行为,这在耒阳尚属首次。

“政策和举措非常全面,非常接地气,可操作性也很强,投资选耒阳没选错,我相信耒阳的春天就要来临”谈及耒阳新出台的“9条措施”,湖南金悦降解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宝英兴奋不已。该市将严格落实“9条措施”,建设一流的干部作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安神、安稳、安全。

今年,耒阳市还将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干部作风建设年”行动,以最大决心升级“安商”理念,改进作风优化“安商”服务,放眼长远营造“安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排查大反思,找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群众和企业“最盼”“最烦”的“病灶”,从思想、作风、能力、制度等层面挖出“病根”,形成该市营商环境问题清单;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凡需行政审批的所有事项都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受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实落地,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聂沛 资一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