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进景区“红”起来 “焰之魂”服务“活”起来

2020年05月07日21: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浏阳烟花进景区, “焰之魂”服务一角。陈玲摄
浏阳烟花进景区, “焰之魂”服务一角。陈玲摄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浏阳烟花已走进了长沙、宁波、株洲的方特欢乐世界,昆明七彩云南欢乐世界等多个景区。另外同烟花一样,首次在各大景区亮相的“烟花小屋”旁,一支由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机关支部组织成立的“焰之魂”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也积极引导游客购买烟花,并在安全燃放区域燃放。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突破花炮产业发展瓶颈,今年3月18日,浏阳市启动烟花进景(城)区工作。这是浏阳推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尝试,是创意浏阳烟花的一种创新,也是文旅融合的一种探索。“焰之魂”党员志愿服务队的22名党员志愿者立足各自岗位,从产品征集、景区对接、创意设计等多个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全力推进“烟花进景区”工作。

精准服务,“焰之魂”助力烟花进景区

在景区放烟花,好玩的同时需要确保绝对安全,产品的选择是关键。一个多月的筹备时间里,“焰之魂”党员志愿者们为“烟花进景区”开展精准服务:深度走访全市烟花小产品企业,最终有50家企业产品参加燃放展示评选,19家花炮企业产品入选,安全环保、文化附加值高,能够满足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定制主题微焰火能够展示花炮文化内涵,引导消费者对花炮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精心遴选产品的同时,12个“烟花小屋”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在“烟花小屋”的建设过程中,“焰之魂”党员志愿者们出谋划策,多次对入选布点景区进行实地踏勘,确定适宜燃放产品种类、烟花屋具体安装位置。

“五一”期间,“烟花小屋”一亮相,立即引来关注和点赞。在现场,“焰之魂”党员志愿者不仅贴心引导游客在规定燃放场所赏玩烟花,还协助游客购买烟花,让游客来到浏阳景区赏、玩烟花的同时,把“浏阳烟花带回家”。“接下来,我们的党员志愿者还会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进一步完善“烟花小屋”的管理和运行体系,让‘烟花小屋’更有生命力,促使在全国范围推广。”“焰之魂”党员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说。

立足岗位,党员志愿者全力服务产业发展

助力烟花进景区,只是“焰之魂”党员志愿者全力服务花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焰之魂”党员志愿者黄将佑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全力服务、推动花炮产业发展。为了制定出更安全、环保的传统小产品标准,推动传统小产品重新回归禁限放城市,2018年3月浏阳全面启动传统小型产品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经验丰富的黄将佑全程参与其中。整整一年,他走访了40多家小产品生产企业,坚持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收集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浏阳花炮产业一直在谋求转型升级,过程很艰难,我身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就是要立足岗位,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产业发展。”黄将佑说。

自2019年以来,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机关支部把推动工作、促进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以“焰之魂”为党建品牌,充分调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点对点服务,精心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花炮发展中心作为花炮产业主管部门,必须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企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互融互促。”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汤建军说。(陈玲)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