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

2020年05月09日08:2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开展“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

还“一湖四水”绿色岸线

湘江沿线非法码头渡口9月底前清零

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仍然在路上。记者昨日从省水运事务中心获悉,继两年前开展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后,今年起我省将岸线整治延伸至“一湖四水”。今年9月底前将率先完成湘江沿线非法码头渡口清零,年底前完成洞庭湖、资水、沅水、澧水沿线非法码头渡口清零。

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决定在2020年内开展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非法码头渡口专项整治,改善“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优化岸线资源。

省水运事务中心主任李建斌介绍,2018年我省开展了长江163公里岸线专项整治,如今长江岸线湖南段焕然一新。洞庭湖是“长江之肾”,湘资沅澧四水是长江支流,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必须还“一湖四水”绿色岸线。

按方案,整治范围为湘江704公里干流、资水530公里干流、沅水746公里干流、澧水150公里干流、洞庭湖松虎澧资航道和154公里干流沿线的货运码头、砂石码头和渡口。整治原则为对非法码头渡口进行关闭、拆除、取缔;对安全环保不达标的码头渡口进行清理;对与规划不一致的码头渡口进行调整。

“一湖四水”整治将分步骤展开。今年9月底前,湘江沿线的非法码头渡口,将退出岸线并完成复绿;今年年底前,湘江沿线的不规范码头渡口,将完成改造提升。其余“一湖三水”,则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非法码头渡口的整治;2021年6月前,完成不规范码头渡口的改造提升。

目前,湘江沿线市州已完成摸底清查并相继开展岸线整治。湘江沿线有码头209处,拟清理取缔106处、规范提升85处;有渡口257处,拟撤销取缔117处、规范提升140处。

洞庭湖、资水、沅水、澧水沿线市州正在抓紧摸底清查,制定整治清单。(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小刚)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