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季名优茶量减价跌 湖南春茶损失如何弥补

2020年05月13日08:3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春茶损失如何弥补

  时令立夏,春茶生产已告“收官”。据湖南省茶业协会汇总,今春头季名优茶量减价跌,茶农增收压力加大。

  春茶损失夏秋茶补。茶界专家提出,湖南发挥“五彩湘茶”的多茶类优势,因疫情造成的春茶损失,可以依靠夏秋茶补回来。

  在大湘西优势茶叶产业带,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忙完春季绿茶,又满负荷投入红茶、黑毛茶生产,带动广大茶农增收不动摇。

  头季名优茶量减价跌

  眼下,长沙高桥茶叶市场已恢复正常。记者走访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沅陵碣滩茶等多家茶叶批发店获悉,今年春茶量减价跌。

  据省茶业协会统计,今春全省开采茶园239万亩,产量比去年减少两成左右。专家分析,春节后疫情影响人员流动,省内名茶产区茶园培管、鲜叶采摘人工明显不足。全面复工复产后,3月下旬至4月上旬气温上升快,头季名优茶适采期缩短。

  总体来看,受疫情与天气综合影响,全省春茶产量略有减少,尤其是特早茶、一芽一叶和单芽采摘的名优绿茶等高端产品减产明显。

  潇湘茶业公司董事长陈德湖透露,从省内茶叶企业来看,头季名优茶产量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但利润占到“半壁江山”。今年头季名优茶产量减少,价格也比去年下跌10%以上。

  在高桥茶叶市场,潇湘茶业旗舰店负责人张明介绍,今年保靖黄金茶零售价格比去年下跌20%。在保靖,黄金茶鲜叶收购价下跌更多,黄金茶1号、2号的鲜叶收购价均下跌逾30%。

  不仅黄金茶,古丈毛尖、碣滩茶等省内其他知名品牌茶叶,鲜叶及成品茶价格同比去年都有不同幅度下滑。

  “头季名优茶量减价跌,茶叶市场消费亟需升温。”省茶业协会秘书长、茶叶专家王准称,名优绿茶内销乏力,出口市场不畅,流通环节积压增多,最终导致茶农增收压力加大。

  各地出招推春茶消费

  茶产业是我省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直接关系到100万户茶农脱贫增收。

  据相关统计,目前全省茶园总面积330万亩,开采茶园239万亩,总产量28万吨,农业产值逾200亿元,茶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910亿元。

  针对疫情对春茶的影响,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茶农增收,纷纷出台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新茶消费,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安化、石门、古丈等主产茶县,干部对口联系茶叶企业,帮助解决用工难、融资难,抢抓季节恢复生产。

  在吉首、花垣等地,政府借力消费扶贫,发放消费福利,开展新茶采摘开园、茶旅文化节等活动,带旺春茶消费。

  省供销、农业等部门,在长沙启动春茶展销月活动,开展茶叶“五走进”行动,支持茶叶实体店进社区,线上搭建新茶展销平台,开启电商直播、抖音直播,方便消费者品鉴、购买新茶,拓展茶叶消费市场。

  4月19日是“谷雨”。一年一度的中华茶祖节在吉首市拉开帷幕,黄金茶展销、斗茶大赛、茶旅融合、网红带货等活动,送出春茶促销大礼包。

  省茶业协会在安化、常宁、古丈、保靖等地巡回开展“茶祖节品茗思祖” 系列活动。通过茶祖节活动搭台,唱好产销对接的“戏”,努力促进春茶消费。

  一缕缕茶香,弥漫潇湘大地;一杯杯新茶,品出“春”的味道。

  发挥多茶类优势补损

  放眼全国主产茶省,湖南多茶类优势明显。六大茶类中,湖南有绿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省委、省政府提出,壮大“五彩湘茶”,打造千亿茶产业。

  战“疫”之年,全国主产茶区的春茶皆受损。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称,湖南只要发挥多茶类优势,春茶损失就可以补回来。

  近年来,省里着力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公共品牌,“五彩湘茶”既自成体系,又良性互促,综合实力大大增强。

  深入调查湘西、湘南主产茶区,包小村一路指导茶叶企业扩大生产。绿茶、黑茶、红茶、黄茶、白茶,加工工艺各不相同。但调整工艺参数,一条生产线可兼制多种茶类,一杯茶融入100多个工艺参数,提升“五彩湘茶”的标准化、清洁化水平,就能实现高效益。

  在全省最大的有机茶园蓝山百叠岭,数十名劳动力坚守茶山,采完头季名优绿茶,再采一季红茶。公司负责人雷沅传介绍,现在采摘一芽一叶、一芽两叶,加工红茶销广州,效益可观。

  进入5月,桃源、石门、慈利等主产茶区,政府出台鼓励政策,支持茶农采摘夏秋茶,加工黑毛茶,为安化黑茶企业提供原料。省黑茶商会执行会长彭接班称,利用夏秋茶加工黑毛茶,茶农又可多得一笔收入。

  早春采摘的黄金茶,制作高档绿茶口感鲜爽。而茶商张明称,5月采摘的黄金茶鲜叶,制作红茶口感一流。保靖的吕洞山、清水坪等地,茶农轮番采摘鲜叶,加工绿茶、红茶、黑毛茶接连上市,茶园收入可望翻番。

  与绿茶相比,黑茶、红茶、黄茶、白茶存放期更长,增值空间更大。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称,发挥多茶类优势,春茶损失夏秋茶补,茶农增收前景仍然广阔。(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刘晓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