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展专业技能 湖南电大师生从身边做起

2020年05月14日20: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4日电 “同学们别担心,有老师在,总会有办法的。”这是周虹这个学期以来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网络技术专业的教师,面对突然暴发的疫情,她不等不靠,把学生组织起来积极开展行动。利用擅长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手段,组成网络抗疫小分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

疫情初期,网络上谣言四起,群众恐慌情绪蔓延,各种抢购潮一波接一波。周虹组织“辟谣小分队”,从朋友圈做起,从QQ群做起,从家人和朋友做起。只要看到有可疑信息,立刻行动,用官方信息反驳。没有官方信息的,利用专业知识,自己找源头,摆事实,讲道理,自制“辟谣贴”。“我们学专业的目的,就是要在实践中用起来,就是要用技能为群众真正解决问题。”周虹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有些人漠视病毒、无视防护要求,有些人不按要求戴口罩。周虹和学生们组织起“宣传小分队”,利用擅长的“移动APP”技术,将病毒的传播、口罩的佩戴、正确的社交,做成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游戏、小动画,在网络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疫情给我们额外增加了一门专业选修课,同学们一定要用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试。”通过边教学边“战”疫,周虹将教学内容和防疫行动相结合,让学生们快速成长。一位同学在“战”疫群的留言中说道:“一开始,我认为把自己关起来就是最好的抗疫,没想到身边还有这么多事可以做,或许这就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吧!”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通过这段疫情期间的特殊教学经历,周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这些道理生动地诠释给同学们。在线上教学的特殊环境下,周虹通过“移动APP开发”课程,重防疫信息素质培养、自主学习态度培养和专业知识+社会担当精神培养,确保教学、防疫两不误。(曾令琪)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