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采取硬核措施助力电影业摆脱困境

2020年05月15日08:48  来源:湖南日报
 

谋势蓄能待风来

——湖南采取硬核措施助力电影业摆脱困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严峻挑战。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产业面临的压力更直接,应对的挑战更激烈。

据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早在3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即邀请在湘部分电影企业代表、省电影行业协会与长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我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健康发展问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硬核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扶持电影企业,激活电影市场,培育电影文化,力助电影业尽快走出困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力度之大在全国居前列。

这一系列举措,为我省电影行业应对挑战、共克时艰,注入了信心,增强了底气。湖南“电影人”正谋势蓄能,静待风来。

落实扶持政策,提振行业信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电影业面临的困难。张宏森在省电影局一次专题汇报上作出批示:“电影工作刚刚划归省委宣传部,即遭受疫情严峻挑战,全行业都在期待我们拿出过硬措施,渡过危机。”经过精细的专业测算和深入的市场调查,作出了直补每块银幕、缓缴和减免电影专资的决定。

“2月28日,我们发布了《湖南省电影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文件,明确:对省内影院按照银幕数量,结合2019年同期上缴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和国产影片的放映场次等因素给予补贴,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延缓征缴和减免电影事业专项资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刘学表示,这两项措施推出后,对于影院纾困解难、减负增效,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统计,我省14个市州符合条件的468家影院将按照银幕数量,获得总计2726万元的补贴资金。记者从省委宣传部电影处获悉,截至5月14日,除了个别县市区影院外,大多数影院已收到补助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长沙百丽宫影院区域总经理张蕾说:“我们计划将这笔补贴资金用于举办电影展、公益电影及影院设备更新等方面。在这次疫情中,湖南给予影院的补贴力度很大,相关文件出台和下达也很及时,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省里对电影业的关心关注,这个扶持力度在全国而言也是很大的。”

万达院线在湖南的23家影城、金逸院线在湖南的10家影城,也已收到补贴资金。万达院线湖南区域总经理张雷表示,这笔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影院现金断流的燃眉之急。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长沙同城总经理丑玉珊认为,这些措施对于电影业而言是雪中送炭,为影院复工提振了信心。

惠企举措并出,激活消费市场

“近期,省总工会、省电影局将组织‘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推动基层工会购发电影票券,组织全省援鄂抗疫医务工作者、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免费观影,以优惠票价引导全省600万工会会员走进影院观影,将强力拉动电影消费。”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欧阳文风透露,湖南正在推行多项举措,达到树立行业信心、培育电影文化、拉动电影票房、促进市场发展的目的。

4月25日,由省电影行业协会和湖南电影频道【电影大直播】主办的“助力影院”系列网络直播公益活动在长沙CGV影城圆满完成开播首秀。两个小时的直播活动聚焦“电影”“影院”“观影”等话题,为在线观众带来了丰富的电影知识、影院观影小窍门,网友们在直播间留言踊跃,“涨知识了”“原来看电影还有这么多秘诀”等评论刷屏不断。直播结束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春节档期囤积的观影零食套餐、电影IP文创产品等上架秒空,直播过程中更是卖光了特别推出的优惠观影券、年卡等。CGV影城湖南区域总经理许香娥对直播活动产生的效果感到惊喜,她表示,正式复工前CGV影城将把更多重心放在电影复苏“热身”活动中来,充分调动观众的观影积极性。

疫情期间,横店院线也在线上推出了特价电影票套餐。横店影视湖南区域总经理王跃飞表示,这是争取现金流回笼的一种手段,既能缓解影院现金断流带来的压力,也能提升观众的观影积极性。

“目前,电影市场还未恢复,此时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变得尤为重要。”刘学透露,将通过“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光影铸魂” 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进影院观影,激活电影市场,扶持电影企业。策划组织“光影·陪伴”“光影·青春”“光影·成长”“光影·收获”系列主题观影活动,采取家庭套票、网络抢票、会员优惠、礼品赠送等多种营销方式,吸引观众回归影院,繁荣电影市场。

潇湘院线董事长廖华军表示,潇湘院线作为我省国有第一大院线,将积极参与电影党课活动,通过电影加强党建。同时,潇湘院线将针对退休老年群体,推出适合老年人观影的普惠计划;与省教育厅等联动,通过观影征文等形式,促使中小学生走进影院,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

加强市场培育,厚植电影文化

待复工的这段时间,全省多家影院有条不紊,按照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制定的影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复业经营指南,积极做好恢复营业各项准备工作、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

湖南楚湘院线董事长、芒果影业公司总经理李胜透露,目前影城不能营业,公司也实施了多项自救措施。比如在线上出售卖品、清空库存;联合消毒厂家推出适应于影院空气消毒杀菌的仪器;协助影城与租赁物业商讨租金减免事宜。李胜说:“我们还会通过公众号每天开展活动,加强员工的信息沟通,也将公司的健康形象传递给顾客,展现了恢复生产的信心。”

“长浩影业旗下有12家影院,主要分布在县城。这段时间,我们的影院主要在进行各类培训,对放映员技术的培训、对服务人员礼仪、票务、卖品等技能的培训、对管理层的培训等,大家都在积极为复工做准备。”湖南长浩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浩对前景充满信心,他透露今年底公司还会有新的影城开业。

对县城影院来说,春节档的票房占影院全年票房的一大半。“今年影院失去春节档、五一档,我们只能指望暑假档、国庆档和来年的春节档,能让影院的票房火一把。”衡阳市进步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阎华坦言,“今年我们电影人都会过得很艰难,但是能挺过去就是胜利。湖南对电影这一块这么重视,我们也坚信能渡过这个难关。”

为营造浓郁的电影文化氛围,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等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推出一系列举措,通过举办系列电影文化活动、宣传推介电影作品、普及推广电影文化知识来培育湖南的电影文化;与此同时,将充分发挥潇湘电影频道的作用,做优做强电影宣传、电影文化知识传播媒体平台。

“举办各种电影节,是吸引年轻人关注电影的一种有效方式。明星的加盟,粉丝的点赞,能迅速引爆电影相关话题,在网络上形成热点,有效提升当地的电影文化氛围。”省文联副主席、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周丕学透露,湖南将举办中俄电影周、中俄电影节、校园电影文化培育等活动,并通过影片赏析、影评征文、电影文化知识竞赛、电影文化讲座等方式,普及电影文化知识,浓厚电影文化氛围。

4月20日,省电影评论协会筹备会议暨发起人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湖南省电影行业、文艺界、高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筹备成立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的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据了解,该协会的成立,将对繁荣电影评论、引导电影欣赏、引领社会观影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培育我省青少年学生电影消费习惯,扩大青少年学生电影市场占有份额,也是进一步激活我省电影市场、提升电影票房的一大途径。湖南希望校园院线总经理陈建安透露,将通过整合资源、组建联盟,组织中小学生在学校、居住地周边的影城开展主题观影推荐活动。同时,将组织好优秀儿童电影片源,让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影片得到充分保障。(记者 陈薇)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