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百亩青梅富乡村

2020年05月15日19: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民李正科在采摘青梅。钟祖彪 摄
市民李正科在采摘青梅。钟祖彪 摄 

人民网长沙5月15日电 五月正是青梅成熟季节,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随处可见青梅树绿意盎然,一颗颗青翠欲滴的青梅沉甸甸挂在枝头,散发着收获的芬芳。

来到果农王瑞辉的果园里,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青翠,一颗颗青梅如同害羞的少女躲藏在绿叶间,如珠似玉,青翠欲滴。青梅的采摘方式也很特别,只见身手矫健的王瑞辉爬上树,摇晃枝条,霎时间,果园里便下起一场青梅雨。

“今年青梅产量比去年稍高,市场批发价七八元,收入比去年更可观。”望着压满枝头的青梅,果园主人王瑞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她介绍,家里共有近400棵梅子树,收成好的话,产量高达四五千斤,收益比较可观,由于她采用生态绿色的种植方式,青梅的品质特别好。

随着青梅的成熟,原本被青梅树环抱的寂静果园也变得热闹起来。人们纷纷邀朋唤友前来采摘青梅,既呼吸了清新空气,又享受了采摘乐趣,更体验了自然情趣。“我喜欢亲近大自然,一遇假期,就带着孩子到乡野走走。这里我每年都会来,采些青梅回去做成紫苏梅、梅子酒,一家人都喜欢吃。”市民李正科一进入青梅园,就沉醉在这片绿色海洋里,还不时拿出手机与圆滚滚的青梅合个影。

扶贫特派员郭继先也是这里的常客,他在指导生产管理的同时,还义务代言,向游客介绍吃青梅的好处。这个梅子有独特的酸味,“望梅止渴”讲的就是它。它富含17种氨基酸,营养丰富,并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预防人体心血管系统疾病与癌症的发生。

“近年来,为帮助全村群众发展生产,我们协助村支两委结合该村实际,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青梅、杨梅等特色种植。”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黄建军介绍,目前,全村特色水果种植近1000亩,惠及贫困户124户358人。

现如今,青梅种植已成为杨梅山村的特色产业,不仅让沉寂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也带动当地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杨梅山青梅已远近闻名,采摘季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带动青梅销售。(钟祖彪 黄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