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培训653名舟艇操作员 防汛救援严阵以待

2020年05月18日08:48  来源:红网
 

微信图片_20200517192105.jpg

5月1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举办舟艇操作员培训。

  “场面壮观,气势磅礴,简直就是一部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大片!”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实战训练刚一结束,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发出了感叹。

  5月1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举办舟艇操作员培训,长沙、株洲、湘潭等40余名消防指战员参加,开展了一场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实战训练。

  这次培训只是湖南消防救援队伍组织水域救援和舟艇操作员培训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0517192112.jpg

培训现场如同一部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大片。

  入夏以来,随着湖南防汛救援任务的日趋繁重。为提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了这次为期35天的培训。依托长沙、岳阳、常德3支省级水域救援队设立了3个培训点,全省653名学员分17期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课堂授课、实地讲解、实操训练等多种形式,培训内容贴近实战,主要包括OSO驾驶、快速出入库、翻船自救、故障排除、200米游泳、受限控艇等项目。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工作,湖南消防救援队伍未雨绸缪,组建了1支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13支市级抗洪抢险救援队,有水域救援任务的消防救援站均成立了1支站级抗洪抢险救援队,总人数2300余人。

  此外,省消防救援总队还把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航空救援大队作为抢险救援机动力量纳入调度体系,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装备技术优势,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少灾害损失。(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颜雨彬 汪丹)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