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头盔系安全带!长沙市岳麓区交通安全进校园

2020年05月20日21: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坐在后排时到底需不需要系安全带?符合哪些要求才能驾驶电动自行车?过马路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19日,随着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陆续复学复课,岳麓区交通问题顽障痼疾集中整治办(以下简称“区整治办”)联合区宣传部、区交警大队、区教育局在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以主题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接下来,1个月时间里,交通安全课程将在全区其他91所中小学及208所幼儿园开展,15万学生陆续接受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活动现场,岳麓交警大队十中队民警邱壮结合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从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出发,围绕安全乘车、安全骑行、安全步行以及安全标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列举了大量的交通事故案例,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故案例警示学生要走安全路、乘安全车,遵守交通信号,不要随意横穿马路、拒绝乘坐超员车、载货三轮车、黑校车、农业机械等车辆。“同学们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自觉做到不在马路上有打闹、玩手机、玩滑板等危险行为,珍惜珍爱自己的生命。”邱壮讲道。

“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知道了安全无小事,可能就是一个忘掉的头盔、一个忘记的安全带,就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从小事做起,才能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六年级二班的唐子惠表示,在安全问题中,容不得一丝侥幸,自己也会将这些学到的安全知识传递给周围的其他人。

区整治办将全区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作为一项核心重点工作来抓。3月开学前夕,整治办联合教育局向全区中小学生下发了《交通安全致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同时,防疫期间,教育局利用网课,提醒学生在家中也要时刻不忘注意交通安全。此外,岳麓交警大队还针对针对辖区内临主干道、交通流量大的学校的20所学校、幼儿园开展护学岗工作,全力为广大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

“我们还在全区的学校里摆放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展板,课间时间,老师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希望家长在家中同步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逐步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让他们掌握交通安全自我防范常识,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构筑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防线。(章迎春)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