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医上门!湖南省肿瘤医院为贫困癌痛患者提供宁养服务

2020年05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有两位贫困癌痛患者,医院能否提供免费上门止痛?”日前,湖南省肿瘤医院体改办收到了来自岳麓区民政局的咨询电话。原来,岳麓区有两位贫困癌痛患者急需医院提供宁养服务。据悉,这是自今年4月15日“贫困癌痛患者公益扶助项目”启动以来医院体改办第5次向宁养院转介患者。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岳麓区政府调研员戴德泉一同来到患者家中进行上门探访,为贫困癌痛患者提供宁养服务。

60岁的盛先生家住岳麓区,他是一位肝癌患者,去年6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痛,在医院检查考虑肝癌,经手术治疗后多次复查、治疗。今年3月患者再次出现右上腹疼痛并逐渐加重,亟需药物止痛治疗。5年前,盛先生的妻子杨女士确诊乳腺癌,如今仍需定期复查及治疗。一家原本是移迁过来的农民,属于岳麓区的贫困家庭。

“我们夫妻两个都要看病、要吃药,我儿子媳妇他们负担太重了。”说到治病,盛先生忍不住眼睛深润了,全家的重担压在儿子儿媳身上,家中还有个8岁的孙女。医生建议妻子继续服用靶向药,但是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妻子想放弃治疗救自己。

得知这一家的遭遇后,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认真倾听,他告诉患者,医院宁养院将为其免费提供止痛药物,家里有其他问题也可以和医院反应,医院会尽力帮助。随后,禹华月将慰问金及生活物质交到患者及其妻子杨女士手里,杨女士感激地说,“感谢医院为我老伴提供止痛药物,我也能够继续治疗用药了!”

与盛先生一家类似,家住岳麓区坪塘街道的虢女士是“低保户”,也是一名癌痛患者,2019年6月,虢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左小腿疼痛,未重视,后疼痛加重,确诊肾癌并多发转移瘤。

据了解,由于发现晚,家庭贫困,虢女士放弃了抗肿瘤治疗。今年3月开始,虢女士出现持续性疼痛,服用多种止痛药才能缓解。由于夫妻两人没有固定工作,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患者生病后,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政府的补助和亲戚的捐助下才得到基本的检查治疗,每月几千元的止痛药是目前面临的巨大压力。

禹华月了解患者的情况后,给予患者安慰,告知患者宁养院会免费给予止痛,医院会为其申请可获得的捐助,并亲手将申请到的生命关爱基金交到患者手里。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宁养院职能主管刘晓红介绍,通过多年的宁养服务,发现夫妻患癌的现象并不少见。家中有一个患者就可能因病致贫,而夫妻患癌的,他们的治疗费用、心理压力、照顾需要等等不仅仅是双倍的,他们比其他患者要遇到更多的困难、陷入更大的困境。因此这部分患者一直以来就是医院重点关注的对象,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不管是从经济上、心理上、社会支持以及居家照顾上,都需要特别关注、重点扶持。

“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为贫困晚期癌痛患者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包括长沙市区及其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将有需要的贫困癌痛患者都接收宁养服务,让这些居家患者都能得到免费止痛药物和治疗、护理指导,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减少痛苦。”禹华月表示,这是宁养院一直以来秉承的服务理念,也是湖南省肿瘤医院专科医联体对基层医院、对社区的对口支援方式之一,是医院以后要大力开展的健康扶贫、公益慈善延伸服务工作,突显医院公益性和责任爱心。

岳麓区政府调研员戴德泉表示,对社区的贫困癌痛患者,政府和医院联合一起通过多途径、多种方式共同为患者服务,共同解决患者的问题,让患者能够感受到政府及社会的关心、关爱与温暖。今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希望通过助贫扶贫,逐步实现百姓对健康需求的期待。 (彭璐 黄旭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