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高铁西城“大动脉” 白马街道助力长沙西“城市新客厅”发展

2020年05月21日17:04  来源:红网
 

原标题:打通“大动脉” 助推长沙西“城市新客厅”加速崛起

微信图片_20200521074935_meitu_1.jpg

白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存良(左三)调度常益长铁路项目相关工作。

串联枢纽南北的“中央绿轴”,构建“双井字、三圈层、立体化”交通体系……日前,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外公示了《长沙高铁西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长沙西站为依托,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新客厅”,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对外新门户”,正在迅速崛起。

渝长厦高铁的规划建设让长沙迈入了“双高铁枢纽”发展时期,其中常益长铁路作为渝长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长沙高新区,并将在白马街道白马村区域建成常益长高铁线路上唯一的一座动车检修所。

自常益长高铁项目启动以来,白马街道挂图作战,街道领导带头在前,集中力量解决项目难题,聚焦快速推进施工建设。征拆阶段,全街上下坚持高效征拆,提前3天完成省政府部署的清表交地任务,在长沙涉拆3区(县)中排名第一,为高铁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防疫复工期间,街道派驻联络员上门指导防疫工作,为高铁建设筑牢“防控墙”,并将本地可用设备与工人信息整理成册送上门,为施工单位提供“点菜”服务,有效解决“用工难”问题,帮助高铁项目有序复工;同时,街道成立专线服务队伍,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维护施工环境,协调各项矛盾,确保“零障碍”施工。

目前常益长高铁项目益阳至长沙高新区段施工现场,1400名工人在项目工地同时施工,项目建设飞速推进,项目桩机已完成88%,承台完成85%,墩身完成40%,路基工程完成32%,一条横跨长沙西城区的“巨龙”自白马街道腾飞。

未来,长沙西站枢纽远端交通流依托白马村区域建成的动车检修所,片区外围快速路以及枢纽高架匝道实现“快进快出”(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枢纽近端交通枢纽流通过枢纽环路等片区道路有序出入。常益长将全面打通长沙高铁西城发展“大动脉”,也将为长沙高新区和白马街道打开一扇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对外新门户”。

同时,高铁西站还承担着湖南紧密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任,渝长厦高铁全线贯通之后,从长沙高铁西站至大湾区的深圳,距离甚至比传统的京港澳高铁线路更近,进一步拉近长沙特别是长沙河西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由此可见,其对于高新区和白马街道经济发展的重大助力和意义不言而喻。(记者 万牧昆 通讯员 黄荣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