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下沉监督之力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1日14:02  来源:华声在线
 

“老板,有多少贫困户在果蔬基地做工?每个月收入有多少?”

“大概5至6户贫困户在我们这帮忙,收入一般是400至800元不等,大家都很满意。”

5月15日,宁乡市委第十二巡察组在该市横市镇望北峰村走访时发现,通过产业扶贫、土地流转、农产品购销等方式,全村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并实现了从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的蜕变。

今年4月底至6月底,宁乡市派出23个巡察组,对23个乡镇(街道)所辖21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同时成立6个村级巡察指导组,对村级巡察工作进行指导。巡察干部走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本轮巡察牢牢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重点对村级党组织是否落实好扶贫相关政策情况,村干部是否做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情况,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是否扎下来沉下去,当地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积极推行立行立改巡察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在限期内解决问题。

开展村级巡察以来,宁乡市抽调200名干部投入巡察一线,共反馈并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112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条,给予党纪处分4人,问责处理2人。(记者 李曼斯)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