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首个国际茶日 安化黑茶携手奥运冠军推介“24小时健康茶生活”

2020年05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安化黑茶遇见火宫殿。安化宣传部供图
安化黑茶遇见火宫殿。安化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5月21日是全世界首个国际茶日,为传播弘扬茶文化,活跃繁荣茶贸易,促进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湖南安化举办“安化黑茶遇见火宫殿”专场推介活动,携手世界冠军龚睿那、黄穗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推介“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

活动现场,安化民众呈上歌伴舞《千两茶号子》、独唱《请到安化来相见》等精彩节目,雄浑的千两茶号子配上有力的踩茶动作,向大家展示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龚睿那、黄穗二位安化籍世界冠军为10位答题者赠上签名款“冠军黑茶”,30个茶台供游客品饮安化黑茶。

“茶叶一头连着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安化县委宣传部长林英介绍,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禀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主攻黑茶特色产业,聚焦茶旅文康融合发展,十年磨一剑,创造了安化黑茶崛起于中国名茶之林的产业奇迹,形成了特有的安化茶业现象。

林英表示,长沙火宫殿是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与火宫殿一起合作主办521国际茶日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化黑茶,爱上安化黑茶,推动饮茶风潮流行,使古老的茶叶成为最时尚的饮品,让历史悠久的茶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据了解,2019年,安化茶园面积达3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160多家,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达220亿元。安化县已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科技创新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安化黑茶成长为区域内规模大、品牌响、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是湖南省实现千亿湘茶战略目标的重要力量。(陈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