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增进民生福祉 湖南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6日09: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6日电 (李芳森)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的丁秋林注意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跟自己的生活联系紧密。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成为社会各界的热门话题,并且热度不减。

72岁的丁秋林,是企业退休员工。今年5月初,国家人社部就下发了关于对全国企业退休职工的社保费,仍按去年的5%增长,实现16连涨。丁秋林更没想到的是,面对疫情冲击,政府工作报告将继续“加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中国目前有近3亿像丁秋林这样的退休职工,依靠养老金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他们在退休后的养老、医疗、文化生活等问题,是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每个公民都会面临的问题。

人们期待,今年召开的两会,将继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一步缓和。对于决策者来说,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浦沅社区书记程小燕也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对这位有着数十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社区书记,有了新要求。

程小燕认为,社区是每个城市的一个细胞,家庭是社会上最小的细胞,社区治理需要她更加深入走进居民群众心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集众智、汇众力。社区将由“包揽式治理”向“协同式治理”转型、由“单向性治理”向“综合化治理”转型,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让中建五局长沙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筑工人杨国保欣喜的是,在城市漂泊多年后,农民工的生活将更有保障。

今年5月,我国首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始实施,这便给杨国保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农民工民生保障机制,让他彻底放了心。

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三幼儿园园长王艳,已在幼教行业工作了20多年,在这份报告中再次感受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在老百姓入园贵和入园难的问题得到缓解后,继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农民工兄弟们的子弟也能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对于长沙市望城区建筑业协会会长、湖南长沙丁字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成来说,工作添了新要求:作为独立法人的邹建成,需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也注意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而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便提到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对于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雷光华来说,坚持生命至上、坚决守护人民健康,责无旁贷。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新良认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基层把常见病、多发病看好;同时加强学科建设,让老百姓在长沙把疑难病症解决好;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医保制度改革,来减轻老百姓看病的负担,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生命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