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边检总站举办孙伟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年05月29日20: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民警孙伟作事迹报告。夏子涵 摄
民警孙伟作事迹报告。夏子涵 摄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从初出茅庐的青春少年,到担任科队领导的成长蜕变,13年时间,孙伟在湖南边检工作,一路成长,一路成熟,她成长的背后有哪些故事?5月29日上午,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办了“巾帼担当践初心 铿锵玫瑰绽芳华”孙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

用关爱同事的热心,排解每一个遇到的难题

2017年9月,工作细心的士官检查员小于突然差错不断,上勤心不在焉。孙伟几经了解才知是临近士官晋级调整,小于家人让他复员回家,而小于自己不想中途放弃。

一边是父母孝道,一边是事业追求,这样艰难的选择让这个26岁的小伙子一时萎靡不振、意志消沉。

孙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偶然的机会,孙伟打听到小于的母亲一周后要来长沙探望他,孙伟当即决定与小于母亲见一面。

见面后,她替小于仔细规划了母亲的行程,详细讲述了小于为成为优秀检查员所付出的努力,还领着小于母亲到执勤现场亲眼看看儿子执勤时认真专注、敬业奉献的样子……

两天后,小于的母亲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小于高兴地对孙伟说:“教导员,成了!我妈说尊重我的选择,他还要我向你转达一句话‘儿子在您这儿,我挺放心’。”

用善于发现的眼睛,记录每个人的努力成果

2018年7月,一个暑运高峰的晚班勤务,科队检查员小胥呼叫后台:他发现一名年轻女性旅客人证对照存疑。

抵达现场后,面前一位高挑、漂亮、打扮入时的摩登女郎映入孙伟的眼帘。

起初,该乘客坚称自己整了容,但孙伟始终感觉不像,而且该乘客不记得自己办护照的电话号码,身份证信息也是查了手机后才说出来的。

考虑到后面还有其他旅客候检,孙伟把当事旅客带到台后,仔细翻看护照后发现,该护照上有一次当年4月份的出入境记录,于是孙伟问她上一次出入境的情况,但当事旅客答非所问,说不清楚。

抓住这个突破口,一翻追问下,最终该乘客低头承认借朋友护照去泰国会友的事实。

勤务结束后,孙伟在科属钉钉群对小胥进行表扬,号召年轻检查员向他学习,大家纷纷点赞。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孙伟说:“今年是我当科队领导第6个年头,尽管我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但作为长沙边检队领导的传承人和年轻检查员的引路人,我心中的初心始终未变,就如同少年那首歌里唱得那样,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孙伟是一名奋勇拼搏的好党员,大家要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用行动践行入党铮铮誓言,树立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在“巾帼担当践初心 铿锵玫瑰绽芳华”孙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湖南边检总站党委委员、后勤保障处处长田宏用孙伟的事迹勉励着青年党员们,要“不负韶光,只争朝夕”。(周俊波)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