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浏阳文旅焰火齐绽放

2020年05月31日22: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数字光电焰火秀,徐移波摄。
数字光电焰火秀,徐移波摄。

人民网长沙5月31日电 烟花、沙滩、音乐、花海、水幕激光……5月30日,在浏阳市长兴湖畔,浏阳首届长兴湖沙滩音乐装亮相,为浏阳夜间经济发展助力。当晚,由银达利烟花带来的数字光电焰火秀,掀起活动热潮。

不仅是长兴湖沙滩音乐节,借着“六一”儿童节的热点,浏阳设立的12个“烟花小屋”也持续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好玩的礼物:玩具烟花。“六一”期间,除了浏阳的焰火,在长沙、株洲、宁波、沈阳、珠海、昆明等地的娱乐景区,也同步上演了文旅焰火。 

文旅焰火升级打造全新名片

无论是“烟花小屋”,还是文旅焰火,烟花进景(城)区,都为正处于低迷中的烟花行业寻找“突破口”,通过新的模式打造与行业抱团发展,助力花炮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音乐节现场,缤纷的烟花、炫目的激光、3D水幕投影......当观众摇臂呐喊尽情释放时,焰火应声响起,用一种特有的节奏与光影震撼,进一步燃爆现场气氛,强化情感共鸣,在某种意义上,烟花的艺术价值由“观赏”演变成“互动”,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光电焰火秀。

 “我们结合三间经济,在长兴湖举办音乐节,目的是打造浏阳水陆风情游精品景点。”浏阳市关口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系列活动,让长兴湖成为网红打卡地,塑造湘赣边第一个沙滩音乐节品牌,从而宣传推广浏阳,打造湘赣边都市休闲旅游区的新概念。

首届长兴湖沙滩音乐节以长兴湖为名片,以鲜花和烟花为礼物,以音乐为邀请函,推出一系列夜间活动,热闹“三间”经济。这是浏阳发力“三间”经济(夜间、乡间、网间),丰富“夜”态,让“夜间”亮起来的一场全民狂欢的大型音乐焰火盛会。

“这是一次融合艺术和娱乐的旅程,这是一次音乐与烟花沉浸式的狂欢。”银达利烟花相关负责人表示,焰火与文旅的融合发展,将丰富“夜”态,让“夜间”亮起来,能更好地带动地方旅游,促进经济发展,这也是焰火发展新趋势。

本场焰火秀从艺术手段上烟花与水幕和灯光进行全方位的融合,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通过沙滩音乐节+光电焰火秀,将多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了全新的浏阳文旅名片。

随着政府对夜间经济发展的推动,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寻找夜间旅游的突破口。银达利烟花将助力夜间经济,精耕于焰火视觉艺术表演的发展和探索,提供完美的以焰火为载体的活动解决方案。

 学会造节让创意驱动营销

“五一”期间全新亮相的“烟花小屋”,只是浏阳推进烟花进景(城)区项目中的一部分,焰火输出也是其中重点,两者相结合,通过创意驱动营销,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浏阳首届长兴湖沙滩音乐节就是一大亮点。

“随着经济恢复,景区需重新引爆流量,烟花将是主要亮点。”金生红鹰烟花总经理叶长征说,文旅融合之下,要进一步加大烟花进景(城)区的推广力度,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支持,更要整个行业齐心协力。 

叶长征介绍,在烟花进景(城)区方面可推动城市焰火概念。比如金生烟花在成都天府熊猫塔燃放的电子烟花秀,就吸引了1.6亿次的网络关注和点击。另外行业要学会“造节”,金生烟花在2017年参与打造的敦煌飞天音乐节,就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也给行业带来新的爆发点。

“烟花不仅有节庆属性,还带有浪漫属性。”叶长征说,景区焰火要有根本性改变,需要各平台整合,铺就一条新的道路,比如打造烟花联盟,共享资源,在全国合作推广。“争取打造一场属于整个行业的盛大节会。”

 山枣烟花副总经理邱建也有同样看法,他认为要用用户思维、网络思维来进行事件营销,比如在长沙橘子洲设置网红打卡点,融入立柱烟花和烟花小屋,引爆流量的同时,开启一场中国版的花火大会。“互联网思维给了行业未来发展一个很好的机会。”

“除了景区,我觉得烟花进工业园区也是发展方向。”联邦烟花负责人黄兢雄说,从烟花进景(城)区可以探索更多可能性。

“虽然焰火市场正处于复苏阶段,但行业需要通过这样的燃放和节会来提振信心。”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浏阳而言,通过创意来驱动营销,让烟花与文旅相融合,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恢复景区旅游人气的同时,推动花炮产业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石慧琼 陈玲)

(责编:李芳森、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