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科普公益宣传地铁上线 10个科普小贴士了解儿童预防接种

2020年06月0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日电 5月31日,“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儿童预防接种公益宣传专列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启动,嘉宾和市民共同搭乘这趟预防接种专列,了解、推广儿童预防接种相关知识。

“这趟地铁很特别。”15时45分,林女士带着7岁女儿乐乐在五一广场地铁站乘坐地铁2号线,一上车乐乐就发现这趟地铁的特别之处。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长沙地铁2号线“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儿童预防接种公益宣传专列正式上线,并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为市民服务。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非免疫规划疫苗与免疫规划疫苗同样重要”“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宝宝需从6周龄起及时接种”……儿童预防接种公益宣传专列车厢内换上蓝色新装,用10个简洁的科普小贴士,向市民们普及关于儿童疾病预防的知识,传递关于预防接种的科学理念。乐乐一字一句读着车厢内的科普小贴士,对妈妈说:“原来打疫苗对于小朋友这么重要呀!”

“当然啦,你看这里写着: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手足口病是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易发生的传染病。妈妈让你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习惯,每年带你接种流感疫苗,所以你现在很少感冒。”林女士趁机引导孩子。

“第一次做父母时,预防接种的意识不强,孩子从小体弱多病。”乘客李女士正怀着二宝。她的大宝今年10岁,小时候身体比较弱,只接种免疫规划疫苗,流感、手足口病都得过,印象最深的是两岁那年感染了肺炎球菌患上肺炎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孩子受罪、大人焦心。

李女士从车厢内的科普小贴士了解到“非免疫规划疫苗与免疫规划疫苗同样重要”“肺炎球菌性疾病和疟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等知识。李女士表示,等二宝出生后,会及早开始接种肺炎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帮助宝宝更加健康地成长。

“在乘车时利用碎片时间增长了知识,大家共同呵护儿童成长,这个活动挺有意义!”乘客纷纷为“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儿童预防接种公益宣传专列。此次系列活动还发布“儿童预防接种家长必须知道的10件事”系列科普短视频。“孩子入学入园必须完成哪些疫苗接种”“预防接种是否有群体保护作用”“13价和23价肺炎球菌疫苗有什么区别”……

对于这些在预防接种中常见的问题,省市医院、疾控部门专家以及社区医生在一分钟内给家长通俗易懂的答案。系列视频将通过掌上长沙app、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出,将权威的疫苗科普内容直接推送到家长面前。

据悉,“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疫苗科普活动从去年启动,先后开展妈妈课堂线上线下系列讲座课堂、世界肺炎日系列科普宣传等活动。今年科普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在线上线下继续开展,为家长提供实用的疫苗科普,让预防接种帮助更多儿童健康成长。(彭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