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重拳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2020年06月04日21: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97台次,卸载货物5398.84吨,查处非法营运“黑车”80台次,取缔和搬迁马路市场25处,“两客”车辆主动安全防范终端安装率100%,平台接入率100%,区内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消减率达63%……

年初以来,益阳市赫山区切实强化“人民中心”导向,紧盯群众所忧所盼所期,全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域内交通运输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坚持把群众最不满意的领域作为整治的重点

“群众对交通领域意见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最盼望整治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这就是我们集中整治的重点。”赫山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黄成说道。晶鑫大酒店地段毗邻319国道和长张高速,货流客流集聚,部分非法营运黑车将其作为“码头”,违规拉客、违法宰客现象屡有发生,途经旅客和周边群众不胜其扰。

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迅疾将其作为非法营运整治的突破口,聚焦重点对象、重点时段,采取加强错峰执法、流动巡查、夜间突击等方式,先后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0余台次,警告驱离车辆120余台次。“现在基本上没有小客车在这里喊客了,交通秩序比以前好太多了。”家住朝阳市场的文先生说。

赫山区坚持奔着问题抓整治,朝着民心抓落实,一大批群众身边忧、眼前难问题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得到了解决。四门闸至油麻潭公路生命安防工程如期竣工,泥江口镇镇区、资江机路段等马路市场完成整治,违法回收拆解报废汽车的经营场所被取缔,超限超载“百吨王”陆续落网…在赫山,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关切同频同振。

坚持以群众认可的优良作风(举措)推进集中整治

“没想到你们这么霸得蛮、耐得烦,这处罚,我服!”因超限超载被查的车主黄某,对处罚表示口服心服。5月29日,赫山风雨交加,气温骤降。下午5点10分左右,正在资江三桥转盘开展路面巡查的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拦截了一台涉嫌超载的六轴半挂重型货车。当执法人员上前询问时,驾驶员却紧锁车门,径直离开了现场。执法人员冒雨追赶了近1公里,最终还是失去了驾驶员的踪影。

“我们通过系统查询找到了车主电话。可对方一听说我们是交通局执法人员,就直接挂了。再打,就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中队长戴忠贤表示。“没办法,我们只能在设置警示牌后开始原地驻守。”电话不接,执法人员尝试着向对方发送短信,说明当前专项整治的形势,宣传超限超载处罚依据、自由裁量权行使标准等。“总共21条信息,没收到一条回复,我们当时真的很无奈、也很绝望。”

车外,风雨一夜没停。车内,执法队员只能轮流和衣小憩。5月30日早晨7点,戴忠贤再次尝试着拨打对方电话。“你们还在啊?”电话中的声音疲惫不堪,“我就来开车,请你们别破拆。”8点左右,驾驶员黄某终于再次出现在了现场。

在赫山,黄某案件的查处过程,只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作风一个缩影。全区上下一盘棋,各部门单位着力优化工作作风,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文明、礼貌、尊重、公平,耐心细致的说理说法,提高了违法当事人对于整治行动的认可度、认同度,让专项整治工作更有温度、更见成效。(夏正行)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