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鹦鹉热”引危险 ECMO成“救命神器”

2020年06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5月22日复查肺部CT显示:肺部病变较前明显吸收改善。田晶晶 摄
5月22日复查肺部CT显示:肺部病变较前明显吸收改善。田晶晶 摄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4月中旬,菜市场50岁的女商贩莫名发起高烧、咳嗽、呼吸困难,随着病情加重还出现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采用“终极救命神器”——ECMO才挽回性命,而导致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市场里的鸡、鸭。

4月17日,在湖南省平江县一家菜市场做小生意的袁女士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体温最高达到40℃,随着病情加重,还出现明显气促。先后辗转平江、长沙的多家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4月26日,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在呼吸机辅助通气下,血氧饱和度仍然难以维持。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ECMO团队接到紧急求援电话后,带着“终极救命神器”ECMO赶到长沙某医院。此时,患者已经出现严重呼吸衰竭、急性肝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生命危在旦夕,救治难度极大。

据悉,医护人员向家属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为菜市场商贩,其摊位距离禽类摊位较近,而且患者发病前几天还拿了鸡到市场请人宰杀。管床医生立即留取患者深部痰液,进行相关病原菌检测。4月29日,患者确系鹦鹉热衣原体感染,“重症鹦鹉热衣原体肺炎”的诊断得以明确。

5月22日复查肺部CT显示:肺部病变较前明显吸收改善。

终于,在历经19天的ECMO治疗后,袁女士成功撤机;并在气管插管25天后,顺利拔管撤离呼吸机,即将于6月5日出院回家。

“这种危重患者如果不上ECMO,生存几率几乎为零。”医生韩小彤表示,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一种持续体外生命支持手段,通过体外设备较长时间全部或部分替代心肺功能,为心脏、肺部病变治愈及功能恢复争取时间。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自2018年7月开展ECMO技术以来,已实施ECMO治疗47例,其中包括3例重症新冠肺炎病例,总体脱机成功率达到50%,尤其在暴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的ECMO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她提醒,除鹦鹉、八哥、信鸽等宠物鸟外,鸡、鸭、鹅等家禽也是常见的鹦鹉热传染源。如果家中有养鸟或家禽,一定要注意卫生,加强防护;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气促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梁辉 田晶晶)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