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用活“网格化” 打造扶贫帮困的“天心”样板

2020年06月09日21: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9日电 眼下,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为关键的决战决胜阶段,长沙市天心区做好用活“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精准对接农村贫困户和城区困难户的需求,灵活策划帮扶方式,切实减轻疫情对贫困群体的影响,实打实的打造扶贫帮困的“天心”样板。

就业推介+信息“网格化”,让农村贫困户“脱贫不脱钩”

“你好,我是村里的网格员,想问一下你工作情况怎样?”一大早,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网格员尹艳拿起手机,对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谭寿庚一家进行电话回访。谭寿庚今年67岁,视力二级残疾,妻子吴桂华62岁,两人都无劳动能力,儿子谭智超29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零散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今年4月份,牛角塘村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谭智超想找一份离家不远、比较稳定的工作,网格员尹艳在比对了多家企业的招工信息后,将谭智超推介给一家渣土公司做保安员。

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面积6.6平方千米,共有24个村民小组50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3人,均已脱贫。村里的网格员积极发挥“房前屋后、乡里乡亲”地缘近、彼此熟悉的优势,定期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随着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不少贫困劳动力萌生出就业愿望。网格员积极转变身份,化身为“职业中介”,持续开展招聘岗位信息推送,让村里的贫困劳动力与合适的工作岗位“无缝对接”。今年5月以来,牛角塘村网格员先后成功“牵线”5名贫困劳动力,给他们安排了保洁员、泊车员、保安员等工作,让他们既有稳定收入,又能够就近照顾家庭,切实杜绝返贫现象。

为密切监测返贫情况,牛角塘村还充分运用网格化手段,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诉求及帮扶方向等信息纳入网格地图中。在村委会会议室,占据了半边窗户面积的“牛角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图”十分显眼,全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信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分列其中,不仅按颜色标注了致贫原因,还结合网格地图准确对应了实时位置。网格管家李英介绍说:“有了这张图,我们通过手机就能一手掌握所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网格员在入村走访时可以更加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可以说极大地方便了全村脱贫工作的动态管理。”

牛角塘村只是天心区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天心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3户986人,其中低保户106户244人,残疾人122户140人,贫困监测户20户46人,涉及南托街道、暮云街道的10个村(社区),已全部标识为“已脱贫”。全区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多措并举,确保“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责任”。

精准帮扶+服务“网格化”,为城区困难群体“救急解困”

脱贫攻坚的重点是农村贫困人口,但城市困难群体同样需要关注。相当一部分城市困难群体因为缺技能难就业、因病因残致贫、生活成本上升等原因,生活困难,处境艰难。

因为疾病和意外,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居民曹高明一家成为了城区的困难群体。两年前,丈夫佘金泉因颅内出血二次做开颅手术,术后生活不能自理,还得承担高昂的后期治疗费。屋漏偏缝连夜雨,去年12月,曹高明的儿子在骑电动车时摔成骨折,脾脏破裂差点丢掉性命,在医院花费将近20万元的手术费后,总算保住了性命,但整个家庭已是独木难支,55岁的曹高明常常以泪洗面,甚至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

为此,社区根据网格员实时反馈的最新情况,对曹高明一家实施“精准帮扶”——从申请低保、医疗帮扶、生活补助,到就业照顾、探访照料,将一揽子的帮扶政策“打包”送上门。扶贫重在扶“志”,帮扶旨在帮“心”,网格员在每次上门走访中,都会真诚地与曹高明交心谈心,鼓励她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这几天,长坡社区网格管家陈嘉与结对帮扶的党员再一次来到曹高明家,欣喜地看到佘金泉的病情已经好转,能够脱离轮椅走上几步,妻子曹高明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看到他们一家摆脱阴霾,全家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踏实。”陈嘉说。

根据网格员的走访摸排,裕南街街道共有特殊困难群体800多人,涵盖重病低保户、特困户、失独家庭、独居老人、孤儿、重度残疾等群体。针对这部分困难群体再生性、边缘性等特点,街道灵活运用网格化服务手段,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困难群众帮扶网格化体系,对辖区内各类特殊困难对象采取“三包一”方式进行联系走访和帮扶,确保“不漏一户困难家庭,不漏一个困难对象”。

在继续深化去年“五帮扶”的基础上,今年天心区启动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把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特扶家庭以及接受帮扶后仍然困难的家庭作为重点困难对象,纳入重点帮扶范围,以遍布城乡的网格化管理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扶贫帮困精准化,力争让困难群众的需求和网格服务无缝对接,不断夯实全区扶贫帮困的实际成效。

截至2020年5月,天心区实施基本生活帮扶629人,医疗帮扶148人,急难帮扶17人,对特困对象、重病重残户、孤儿、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落实“三包一”帮扶机制783人。(严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