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朋友圈”越做越大 “爱心天心”打造城市困难帮扶样板

2021年04月10日20: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大城之南,爱满天心。4月9日,长沙天心区召开“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总结表彰及工作部署会议。会上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包括30位爱心人士、40家爱心单位和10个爱心项目。

长沙市天心区委、区政府聚焦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从2020年起创新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积极发挥政府和社会两只“手”的作用,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困难群众,构建“大帮扶”工作格局,有力解决“帮扶谁”“谁来帮扶”难题。天心区连续两年将困难帮扶工作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并写进该区“十四五”规划长期深入实施。

天心区通过摸清困难群众需求和帮扶资源供给“两张清单”,按照“5+5+X”的工作思路,以急难、医疗、基本生活、住房、就业五项帮扶为基本,以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孤寡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特扶家庭等五类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以其他个性化、多元化帮扶为补充,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帮扶,让众多困难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予的暖心关爱。

社会力量有力有序参与是“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最显著的特点,政府通过搭桥梁、建平台、系纽带,充分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企事业单位、社工志愿者等社会资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爱心力量引入到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家中,让帮扶帮到根上、帮到群众心坎上。

据统计,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天心区共摸排走访群众16127户,实施帮扶5810户,筹集发放困难帮扶资金5169万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充分发挥了“保基本、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凡困必帮、有难必救。通过为困难群众提供资金、物资、服务等针对性帮扶,有力提升了帮扶的力度、准度和温度,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基本生活,增强了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帮扶工程推进中,天心区探索打造了文源街道“源圈”、金盆岭街道“金福工程”、裕南街街道“裕见爱”、新开铺街道“新连心”、青园街道“青园益+”、南托街道“暖南”、团区委“爱心助学、情暖童心”、远征驾校“爱心助残”、鑫远集团“鑫远心灯”等一大批特色帮扶品牌。涌现了“感动中国人物”李丽、“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杨士泉、爱心助残及见义勇为人物汤俊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等一大批爱心人士,以及国内首家助残公益驾校远征驾校、“让更多人心灵富有”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专注于爱心志愿服务小蜜蜂义工协会等一大批爱心单位。全区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政社互动,帮扶“朋友圈”越做越大,呈现出百花齐放、爱满天心的良好局面,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爱心天心”帮扶理念广泛传播。

“开展困难帮扶既是政治责任、更是爱心担当,既是初心使命、更是历史荣光。”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通过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天心区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扶危济困的爱心力量进一步汇聚,上下同欲的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稳定发展的民生基础进一步夯实。

黄滔表示,为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取得新的成效、再上新的台阶,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强定力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要落实项目化管理机制,以更实举措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要弘扬好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大合力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

据介绍,下一步,天心区将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再出发,推进“十百千”帮扶行动,即打造十个以上帮扶项目品牌,挖掘一百个帮扶典型案例,结对帮扶一千户以上困难群众,实现帮扶全覆盖、无盲点、再提质。进一步摸清帮扶底数,挖掘帮扶资源,凝聚起更大的爱心共识,在帮扶深度、广度、力度和长效上下功夫,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创新载体,着力将“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打造成响亮的民生品牌和惠民工程。 (莫坤)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