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红背包”进校园 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

2020年06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同学们端坐在课桌前等待活动开始。吴茜薇摄
同学们端坐在课桌前等待活动开始。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6月10日电 “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湖南大学的志愿者王嘉琪,今天带大家一起来正确认识地质灾害。”6月9日,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发起的“2020年红背包行动”走进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

活动现场,红背包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卡通短视频、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现场小学生们讲解躲避地质灾害和正确逃生的技能,学生们积极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氛围热烈。益阳市赫山区自然资源分局的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现场对大学生的讲解点评纠错,“大手拉小手”大学生和小学生一起学,共同提高防灾避险能力。

现场还为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放“红背包志愿者”证书;小学生们则为当地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赠送鲜花,感谢他们在风雨里守护自己的家园。湖南大学志愿者李昱佑表示,“我们想把相关科学的防灾避险知识传播出去,同时作为非本专业的大学生,传播知识的同时也是我们不断学习的过程,既是义务也是责任。”

据悉,湖南省山地丘陵区占省域面积80.5%,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难防范。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5月,湖南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4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起数减少141起、减幅49%,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015.1万元,减幅49%。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根据相关部门会商预测:2020年湖南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较严峻,突发地质灾害起数可能较常年平均值偏多。

受地理、地质、气象、水文等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影响,赫山区已成为益阳市地质灾害高易发区,2020年4月24日上午9点左右,赫山区金银山学校出现不稳定边坡地质灾害险情。直接危及坡下12间临时板房、1栋6层综合楼和1010名师生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益阳赫山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险情于5月4日晚成功解除,该校师生较预计时间提前两天复课。

据了解,“红背包行动”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携手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自2016年开始启动的地质灾害科普公益行动,即组织社会非专业志愿者走近群测群防员、走近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地区,通过实地了解、正确认识地质灾害,并逐步转化为掌握科学防灾避险知识的地质灾害科普宣传员,向更多人传播科普防治知识,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

2020年“红背包公益行动”面向青年群体征集“红背包志愿者”,希望通过志愿者们的“非专业”视角,将深奥的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并制作成短视频向普通公众二次传播。活动自5月5日启动招募以来,共收到短视频作品307份,经过初步筛选后将有40件作品通过媒体的微博、微信面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网友点评以不断丰富和完善作品内容,使之成为面向中小学推广播放的高质量公益科普课件,提高青少年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意识。(何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