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税警协同打击涉税犯罪合作机制

2020年06月10日21: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公安厅派驻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稽查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挂牌。王志超摄
“湖南省公安厅派驻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稽查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挂牌。王志超摄

人民网长沙6月10日电 (林洛頫 邹斌) 今天,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稽查局)、湖南省公安厅,联合签署《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成立“湖南省公安厅派驻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稽查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标志着湖南税警协同作战合作机制形成,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能力提升。

2018年以来湖南税警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检查涉税犯罪案件4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63个,查实虚开发票金额600.8亿元,挽回国家税收损失14.2亿元,先后破获湖南“6.27”新型黄金票虚开案、湖南安化“5.21”特大制售假发票案、湖南“集成一号”特大虚开骗税案等多起税收违法大案要案。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全省税务、公安两部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领域联合行动,通过以大数据分析研判为支撑,改变传统涉税违法案件检查模式,运用集群战役,对税收违法犯罪网络实施全链条打击,打击的信息化、合成化、集约化水平大大提高,有效遏制了涉税领域经济犯罪势头。”

湖南省税警合作机制启动后,将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充分发挥税警联络机制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制度建设,运用大数据加强涉税经济犯罪情报信息搜集、交换、分析能力,加大税收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捣毁涉税违法犯罪团伙,惩治涉税违法犯罪分子,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税警协同作战平台作为数据协同、机制协同、智能协同的作战平台,构建起了线上信息即时交换、线下专班密切协作,联络机制办公室实体化支撑的工作格局,标志着税警协作向信息化、实战化、高效化的新的发展。这必将有效解决制约税警协作长远发展的短板,对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也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将以警税协同作战平台开通为契机,依托湖南公安经侦系统,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深化打防涉税犯罪研判分析,丰富监测预警、精准打击模型,不断提升防范和打击的效能,共同打好遏制涉税违法犯罪这场攻坚仗。”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袁友方说道。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