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近150天,灯火又辉煌——长沙交响起新篇

2020年06月11日09:17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0日晚,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长沙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在演出。当晚,该音乐厅迎来了疫情后的首场演出——长沙音乐厅&长沙交响乐团 2020年复工首演音乐会。 记者 田超 摄

  阔别近150天后,6月10日晚,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的长沙音乐厅重又灯火辉煌,乐声随湘江、浏阳河水流淌,赶赴长沙听众期待已久的约会。

  疫情发生后首场演出,标志省会文旅业全面复工

  这是长沙音乐厅疫情发生后的首场演出——长沙音乐厅&长沙交响乐团2020年复工首演音乐会,也是省会最后恢复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标志着省会文旅业全面复工。

  演出由省演艺集团、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旅广电局主办,长沙交响乐团演奏,团长王智担任统筹。

  音乐会在恢宏大气的交响诗《红旗颂》中拉开序幕。紧接着,被誉为“新一代欧洲古典乐坛领军人物”的著名钢琴家宋思衡带来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下半场则演奏了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进入音乐厅均需佩戴口罩,持居民身份证和健康绿码入内。进入音乐厅,观众采取间隔而坐的方式,整体上座率控制在50%以内。

  回到“主场”的长沙交响乐团,在全场听众的掌声中,完成了近4个月来阵容最大的表演。“太久没有在音乐厅里聆听交响乐了,无比怀念这种感受!”现场一位乐迷激动地说。

  疫情中创新演出方式,走出艺术殿堂走近百姓

  据工作人员介绍,2月中旬起,长沙交响乐团便开始“云”打卡复工。乐手、演员不仅每天在家自行开展常规练习、分谱练习,还通过网络,“云”合作了《让世界充满爱》《国家》等作品。

  3月初以来,长沙交响乐团积极组织复工创排,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采取错峰错时分声部分批次方式,开启排练工作。

  “五一”以来,长沙交响乐团借鉴柏林森林音乐会、维也纳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等知名户外音乐会的做法,先后赴橘子洲、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7个景区演出,开启音乐艺术与旅游融为一体、走近市民的新模式。

  5月1日,在橘子洲景区,演奏家们分为多个重奏小组,在心形广场、新诗词碑、枕江亭、指点江山等景点,通过弦乐合奏、长笛四重奏、单簧管四重奏、铜管五重奏等多种表现形式,演奏了《冰雪奇缘》《卡门序曲》《浏阳河》等通俗易懂的中西方音乐作品,在美景中向市民游客展现音乐的亲和力。

  记者在多个现场看到,游客反应普遍热烈,乐团发出的演出预告也带动了景点人流的恢复与增长,许多观众专门为演出而去景区,成为文旅融合的示范。

  “相比在音乐厅,景区演出与观众的距离更近、互动性更强。”长沙交响乐团团长王智认为,这样的演出让交响乐走出了音乐厅,走近市民和游客,是普及交响乐的有效探索。

  共建一年半渐入佳境,不断提升长沙文化品位

  自2018年12月长沙交响乐团实行省市共建运营以来,仅一年半时间,乐团的品质提升有目共睹:与长沙音乐厅“厅团合一”让乐团有了国内一流的排练与演出场地,艺术家可以潜心打磨作品。此外,还延揽了包含湘籍青年音乐家、外地英才、海归精英在内的20余名高端人才。

  乐团也渐入佳境。除了本土演出,他们还受邀参加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演出;聘请了国际知名指挥大师尼古拉·朱利亚尼担任乐团桂冠指挥,举办专场音乐会;受邀参演在日本京都举行的世界文化交流节;原创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在全国8个城市巡演;与俄罗斯爱乐乐团合演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奔赴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进行5场“一带一路”巡演音乐会;举办世界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并永久落户星城……长沙交响乐团将“长沙”这个名字带到世界各地,成为长沙的荣誉与骄傲。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对2018年12月31日《湖南日报》发表的晨风文章《为长沙交响乐团喝彩》记忆犹深。他说:“喝彩是点赞,更是期待。只有省市共建的长沙交响乐团越来越出彩,才能不辜负这一声喝彩;只有长沙‘文化艺术之都’这张名片越来越靓,才能不辜负这一声喝彩。”

  在保持着酒吧、歌厅、演艺、娱乐演绎的缤纷与活力的同时,省会长沙的文化生态正发生着嬗变。基本的文化需求有保障,多样的文化需求有市场,高雅的文化需求有供给。动静结合,雅俗共赏。高雅音乐艺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每年吸引国内外不少著名乐团前来演出,经常一票难求。

  “停演期间,一直有观众询问我们何时复演,今天终于让一部分乐迷如愿。”长沙音乐厅总经理占苗说,本场演出开票,不到20分钟便一抢而空。接下来,音乐厅将在本月中下旬启动2020“夏之恋·在长沙——音为有你,乐赞生命”演出季,多场音乐会将与观众见面。(记者 熊远帆)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