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帮扶组合拳助力企业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6月15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5日电 日前,位于益阳市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的湖南华慧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厂区里一片忙碌景象,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设备,部分工人一丝不苟地操作着。“目前,我们新厂区这边50%的工序已经开工,再有三五天时间,企业就能全部投产运行了。”华慧新能源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蒋乐平说,新厂之所以能如此快捷的投产运营,得益于赫山区委、区政府的企业帮扶行动。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针对疫情大考下的企业发展,赫山区将企业帮扶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合力推动实体企业逆势发展、经济稳中有进,以实干实效冲刺“双过半”。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协同发力,更要干部带头。赫山区着眼当下之危,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量减少等困难,围绕生产经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信用法治等全生命周期事项,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年动员大会,出台《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开展“万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选派上百名优秀干部担任驻企(项目)联络员,落实“三问”“三清单”(问企业生产需求、问项目招商制约、问惠企措施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通过厚植服务链,着力打通供应链、稳住产业链,切实帮助企业活下来、强起来。

赫山区紧盯时间节点,引导全区上下以拼抢的姿态争取更多惠企政策支持。抓税费减免,税务、医保、人社部门分别为企业减免19953.6万元、94.8万元、2052.3万元;抓金融服务,既对贷款期满的中小企业适当延期还款,又对急需资金的企业开辟应急通道,带动全区新增贷款余额22.16亿元,并与农发行达成信贷投放共识,10多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成农业银行仅用48小时就向雅康生物公司放贷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抓电气成本降低,全区为工商业电力客户减免644万元,并将非居民用户天然气价格下调0.4元/立方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该区瞄准时机化危为机。面对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应急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市场新需求,在企业跨界转投、进军新兴产业上主动指导,在手续办理、政策争取上跟进服务,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上大开绿灯,助力企业在“保” “进”中加快转型升级。今年年初以来,区工信局推荐50家企业申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工业企业技改税收增量奖补、制造强省项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及市绿色工厂、新材料认证、专精特新发展项目等“真金白银”支持;区财政已向企业拨付支持复工复产等以奖代补资金3300.6万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战斗力。围绕优化环境,赫山区聚全区之力帮助企业突重围,和衷共济闯难关。对企业多服务、少检查、不打扰、办实事,让企业有真实获得感、充分安全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龙岭工业集中区由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分片走访、多方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对电子、医药、机械等7大产业已投产的115家企业深入开展“五进”(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活动,同步拓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厉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 (李伟 益政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