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湖南文物交流会房交会开幕

2020年06月17日08:35  来源:华声在线
 

第23届湖南文物交流会房交会热闹开幕,业内人士表示——

这是文物艺术品市场复苏良好开局

受疫情影响延迟数月举行的第23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业内人士和藏家的翘首期盼中到来。6月16日,文物交流会的前奏——房间交流会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热闹启幕,吸引了来自天南地北的业内人士和文玩爱好者。不少人表示,这是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复苏的良好开端。

湖南文物交流会因其优异的市场表现被视为市场风向标,每年举办春秋两季文物交流活动。因其市场地位,许多藏家都会提前来到长沙,在入住的酒店房间进行文物交流交易,近年来形成了“房间交流会”的新传统,并被主办方湖南省文物总店纳入官方活动流程。

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合格,记者被允许进入潇湘华天大酒店。该酒店是房间交流会的“主战场”,每届文物交流会,湖南省文物总店附近的酒店都会被参会的藏家们“抢占”一空。与往年一样,这次潇湘华天的24层至37层客房又被“占”满了。

记者逐层探访,看见各个房间房门大开,藏家以桌床为展柜,将玉器、瓷器、杂项等铺开。今年大家多了新行头:口罩与酒精,交流之间刻意保持了距离。

“上届文物交流会没订到房间,我这个房间还是去年预订的。”王麦振先生来自武汉,他开了一家名为“藏舍”的文玩店。此次,他带来了四五十件高端瓷器、六七十件玉器。

“长沙是龙头,湖南文物交流会比较权威,知名度高、带动作用大,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除了北京、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能来的都来了。”毛湘行是湖南常德人,定居江苏苏州,此次他带来了两三百件玉器。

毛湘行的朋友,住在另一个酒店的苏州古玩爱好者徐建航特意来潇湘华天大酒店寻宝。参加湖南文物交流会的藏家们往往既是卖家,又是买家。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文物艺术品市场行情不是很好。”徐建航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火爆的直播也影响到文物艺术品交易行业,不能出门的他忍不住玩了两把。“我这个入行多年的老手也失手了。”徐建航买了一件玉器,东西是真的,但尺寸小了许多。他和毛湘行都认为,文物艺术品比较特殊,一个细小的瑕疵都会大大影响物品的价值,还是得面对面交易。

即使是午休时间,痴迷的藏家们也在逐层逐个房间“扫楼”。来自怀化的陈先生只肯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姓,他说,这是疫情以来他第一次离开怀化。“老东西很多,总体品质还是比较好的。”他拿起一件木雕莲花底座,一边仔细打量,一边说,“我准备在长沙多呆几天,不管是19日开幕的全国文物交流会,还是湖南古玩城、天心阁,一个都不能错过。”(记者 龙文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