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12条措施 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20年06月20日11: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0日电 为稳企业保就业、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十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

《若干措施》从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大幅增加小微企业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强化银行信贷资源配置和内部激励约束、增加债券发行规模、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强化政策宣传和政银企对接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措施。

《若干措施》要求,对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对其他中小微企业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人民银行将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给予奖励。

同时《若干措施》提出,要强化银行信贷资源配置和内部激励约束。单列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创企业等专项信贷计划,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强化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全国性银行优惠力度要不低于50个基点,中小银行应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差异化优惠,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费用,严格执行贷存挂钩、强制捆绑搭售等禁止性规定。

《若干措施》明确,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财税优惠政策支持。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银行扩大脱贫攻坚、畜禽养殖、外贸、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投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地方法人银行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控制在5.5%左右。(向柳 焦俊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