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铁道职院:党课培训不“断线” 空中“云”课创新党建工作

2020年06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3日电 近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充分发挥“线上”云端党课的优势,借助“钉钉直播”“大学生网络党校”“云班课”等平台,通过钉钉直播助力专题授课,利用网络党校助力学习成效,运用云班课助力教学管理,圆满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第1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集中培训。

钉钉直播打造“党味”课堂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校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借助“钉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党课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多角度探索教学模式。师资队伍重“专”,此次担任授课的党课教师都是学校党建专家和教授,教学经验和个人阅历非常丰富,他们专注于一个“专题”,专心备课,持续优化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党课内容抓“实”,此次党课从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性修养等入手设置课程内容,如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知行合一,提高党性修养”“新时代传承和实践孝道”等,内容有政治性,注重发展对象的实际需要,也强调通俗易懂,学员易于接受。授课形式求“新”,直播党课中,每一位授课专家都重视形式上的创“新”。如杨利军教授按照分组,提前布置研讨专题,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直播分享交流成果;彭新宇教授和郑明望教授通过分享身边人、身边事,来触动学员领悟党章、党的纪律的内涵,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刘志成教授运用具体的案例,希望学员能用“学思践悟”的方法,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易今科副教授采取学员分享“孝道传承和现代实践”亲身体验,要求学员们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党员。5次专题党课下来,共获得学员13440个赞。学员们纷纷表示,既享受了“党味”,也感悟了人生。

网络党校打造“回味”阵地

为更好地激发学员学习兴趣,提升党课学习效果。党校首次尝试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开办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一方面参加专题党课直播,另一方积极参与网络党校的自主学习,打破了传统党课时空及内容上的限制。释放时空限制,提供“回味”时间。疫情防控期间,直播课堂在时间上还存有一定的局限,网络党校提前布置了课程内容,学员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在业余时间参加网络党校学习,自主掌控学习时间,将直播课和网络党校学习相互交错,提高学习效果。破解内容限制,增加“回味”空间。网络党校课程设计有五大板块28个小专题,有理论性较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时代的“形势政策教育”,也有丰富视野的“党史国史”专题,还有实操性强的“发展新党员的规范”内容,学习主动权在学员,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内容“回味”空间更自由。同时学员可以互相交流研讨,即时完成在线学习测试,更好地体验愉快的“云”旅程。

“云班课”打造“真味”纪实

近年来学校党校坚持实践“线上”教学管理,利用云班课完成课前考勤、课堂笔记、课后自学、交流讨论、课后练习、党课考试的实时管理。云班课纪实管理“真”。直播课前10分钟,学员通过云班课实时考勤,起到课前提醒的作用;专题党课后,学员须及时上传课堂笔记图片,提升学习的自觉性;党校上传专题党课课件后,设置课后自学和讨论专题,强化直播课堂的参与积极性;设置课后练习题,巩固课堂学习效果;开设云班课结业考试,检验学习成效。课前考勤、课后练习和党课考试自动产生评分经验,做到了管理真实。专题学习过程“真”管理。学员课堂笔记、课后自学和讨论情况实时上传,党校工作人员实时在线阅卷评分,同步实现“线下”的学习过程的真监督、真管理,有力地促进“线上”教学和“线下”管理的无缝对接,保证了专题党课的实效性。

据了解,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130名发展对象,网络党校自主学习注册率100%,完成课程学时185727分钟,人均学时1428分钟,在线学习测试成绩满分的为100%,全部完成学习任务,100%合格结业。其中云班课上传课件资源27个,学员在线查阅资源5550次,完成学员考勤1276人次,完成在线检查上传的课后作业13984项。此次架设红色云端桥梁,也有力地推动学校“云端”党课教学,是学校党校“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有力实践,极大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周治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