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助推长沙银行跨境融资

2020年06月24日09:33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昨天从长沙银行获悉,该行自2019年纳入国家外汇管理局首个国家级区块链项目“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以来,目前为19家企业办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67笔,合计6152万美元,融资笔数和金额在省内金融机构中居首位,得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的充分肯定。

  传统贸易融资业务模式下,银行对企业贸易真实性认定、是否重复融资认定,需耗费大量精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防篡改等特性,保障了质押物信息真实可信,实现银行间融资信息实时互动及有效核验,让银行对跨境融资业务“更敢做,更愿做”。

  目前,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项业务场景,还将陆续推出“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服务贸易税务电子化”“进口贸易融资服务”等应用场景。湖南恒茂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网络设备生产销售企业,长沙银行支持复工复产,仅4月、5月就为该公司办理4笔汇入汇款融资业务共245万美元,为企业节约了报关单核验“脚底成本”,缓解了资金“燃眉之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滕江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