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校长田红旗寄语学生不惧挑战、勇创未来

2020年06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毕业典礼现场。王轩摄
毕业典礼现场。王轩摄

人民网长沙6月24日电 6月23日,中南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南讲堂举行。10890名毕业生在线上线下共赴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校长田红旗寄语毕业生们:“中南人,‘知’在责任处,‘行’在担当中,愿你们不惧挑战、勇创未来。”

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毕业典礼首次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举行。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宣读学校关于表彰中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其中1806名学生被授予“中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称号”,88名学生被授予“中南大学2020届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称号,58名学生被授予“中南大学2020届志愿支援国防优秀毕业生”称号。院士与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毕业生代表、物理与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兆阳在发言中感谢母校栽培、感恩师长引路,并分享了毕业在即的点滴触动与不舍。他说,无论身在何方,我们的中南情结、中南精神、中南气质永远不会变。我们要努力肩负把国家变得更好的责任,这是中南赋予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毕业生送上祝福与期待。他勉励青年学子,做好未来职业规划,成为有理想有目标的有为青年;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做挺身而出、敢为人先的青年;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和探索,发扬和传承中南的实干担当精神。

校长田红旗作题为“不惧挑战、勇创未来”的主旨讲话,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与祝福,向关心支持毕业生成长的师长亲友致以衷心感谢。

“你们是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田红旗细数毕业生入校以来为学校点亮的荣光与学校发展取得的硕果,“你们中,有一大批拔得国际国家学科创新竞赛头筹的追梦团队,有不少100%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的学霸班级,有许多几年如一日智力扶贫家乡的爱心群体……你们在校期间,学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前 200位、跃升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第54位、力揽国家科技三大奖46项、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6个。” 她说,你们每一份努力,都是对拼搏的注解;每一点进步,都是对自我的超越;每一项成绩,都是对青春的证明。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挑战者的风采。

田红旗指出,2020年的中南,面临着新冠疫情的重大挑战。在这场抗疫大战中,629名中南湘雅人最美逆行,整建制接管武汉两家医院的3个重症病区,近1000项防疫指南、智库建议等被国家采纳、国际借鉴,“方舱医院湘雅模式”被武汉确定为所有方舱医院模板,被世界分享。云课堂、云答辩、云复试、云应聘……2020届毕业生们也因疫情经受了一场特别洗礼。

“风鹏正举,奋楫者先。”田红旗寄语毕业生,不惧挑战,用定力迎接每一个未知,用奋斗夯实每一个当下,用智慧开启每一个未来。“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伟大时代,让我们更坚定、更从容、更自信地从这里出发,勇敢开创崭新未来!”

因疫情影响,本次毕业典礼只有300余名毕业生到场参加,万余名毕业生以“云观礼”的形式为中南生活画上句号。为弥补同学们的遗憾,田红旗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回来参加今后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我会在中南等着你们回家,盼着和你们拍照合影、击掌祝福。”(王轩)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