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首场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 唱响“工程机械之歌”

2020年07月01日13: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现场听众。吴茜薇 摄
梁尔源工业题材诗歌朗诵会现场听众。吴茜薇 摄

人民网长沙7月1日电 “ 从网上走/在云里挖/丝绸中掘出久远的梦/海浪里翻着亘古情/用诗经抒发指数/论语铺垫经纬的蓝图……”6月30日,在“七一”建党日来临之际,湖南诗人联合一大批诗歌评论家、朗诵艺术家走进三一重工,用声音的艺术演绎诗人梁尔源的工业题材诗歌,献给伟大的祖国和党,献给奋战在工程机械制造一线的工人们。

一片薄薄的芯片布局着中国梦的复兴,梁尔源笔下的文字里涌动着如瀑的诗情……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著有诗集《浣洗月亮》《镜中白马》。由于诗歌创作在全国的重大影响,2019年被中国诗歌评论界誉为“梁尔源现象”。

本次诗歌朗诵会在一曲悠扬动听的双人古筝弹奏《渔舟唱晚》中拉开帷幕。活动分为“七一献诗”“国之重器”“故土情怀”三大篇章。来自播音主持界的朗诵嘉宾们以及三一重工的员工纷纷登台,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诵了16首诗歌,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在“七一献诗”篇章,嘉宾们朗诵了《向日葵的恋情》《在一块芯片上触摸祖国》《身份证》3首诗歌。在“国之重器”篇章,朗诵嘉宾们倾情演绎了《挖掘机指数》《泵车用长臂递送橄榄枝》《起重机的行为艺术》《搁在法律天平上的风机》《高铁协奏曲》《Fast,祖国的眼神》《天宫二号》《高空的音符》《焊工之梦》《老木匠》等10首诗歌。在“故土情怀”篇章,嘉宾们则是朗诵了《登岳麓山》《涟水情》《茅塘那颗星》等3首诗歌,展现了对故土的依恋。

长沙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以及200多家配套企业,其中三一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月亮、麦地、夜莺等一直是诗人们热衷的诗歌意象,挖掘机、起重机、泵车等却一直难入诗人们的法眼。诗人梁尔源独辟蹊径,把这些产品通通请进到他的诗里。

据悉,本次朗诵会是湖南乃至全国第一场工业题材专业诗歌朗诵会,是湖南诗人第一次走进民营企业举办专题诗歌朗诵会。(朱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