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2020年07月01日15:2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记者 辜鹏博 摄

  【基地简介】

  湖南党史陈列馆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3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为展标,展陈了560多个党史事件和480多位湖南党史人物,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一部“走着读”的湖南地方党史,被誉为“湖南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为讲好初心故事,传播党史好声音,湖南党史陈列馆组建红色故事团,打造了100多个经典故事,推出“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主题微党课,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潇湘红色故事“七进”等活动中宣讲500多场次。

  湖南党史陈列馆现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等。2019年共接待参观人数160万人次。

  【藏品故事】

  见证湖南支援黄冈抗疫的防护服

  湖南党史陈列馆珍藏着一件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承载着湖南援鄂抗疫的珍贵记忆。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医疗湘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从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抵达黄冈,到3月18日湖南医疗队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619名队员分5批义无反顾奔向黄冈抗疫最前线。

  撤离黄冈前,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高纪平挑选了两件最大号的防护服,庄重地在防护服上印上了鲜艳的国旗和党旗,并号召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全体队员签下单位和名字。宣传组带着防护服花了3天3夜奔赴黄冈各地,逐个找到湖南省援助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所辖的各支医疗队全体队员和随队的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湖南电台的记者签名,防护服上也因此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名字……

  3月22日,湖南省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在完成援鄂任务返乡之际,将其中一件送给了黄冈人民。另一件被带回湖南后,于5月14日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安了家”,计划将于喜迎建党100周年湖南党史陈列馆提质改造后展出。(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刘金凤 整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