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破解扶贫领域“老大难”

2020年07月07日14:38  来源:湖南日报
 

张家界 破解扶贫领域“老大难”

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已督促整改到位7180个问题

因截留农户林地林木转让费94933.8元,张家界市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金桂村党支部原书记徐某某近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为破解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今年3月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集中力量,一体化推进9个专题治理。即对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5个专题,开展“回头看”“回头查”;结合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统筹推进就业扶贫、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4个专题治理。

为保障专题治理取得实效,张家界市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将纪检监察工作重心下移基层一线,采取现场查看、入户走访、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掌握整改进程、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具体问题。

在专题治理过程中,张家界市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反馈交办,并持续跟踪督办,逐项销号管理,确保问题都能得到切实解决。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交办督办、严查快办,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同时,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约谈、通报等形式,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为鉴,针对扶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市9个专题治理共发现问题7554个,已督促整改到位718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资金226.42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9.9万元。(记者 宁奎 通讯员 戴一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