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屋脊”抗灾图 石门县南北镇应对大规模山体滑坡自然灾害见闻 

2020年07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山体滑坡现场 。吴畏摄
山体滑坡现场 。吴畏摄

人民网长沙7月8日电 “我们要防止山体滑坡灾害范围扩大,今天清早扩大道路封闭范围,西到何家湾桥,东到堂皇沟桥沿线1公里路段全部封闭,禁止通行!”

7月7日凌晨1时35分许,刚在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临时指挥部参加完灾情处置调度会,党委书记覃浩又冒雨赶往潘坪村雷家山路段山体滑坡现场,与值守的石门县交警大队壶瓶山镇中队队长邵新华商议后决定,扩大沿线交通管控范围,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于连降暴雨,7月6日下午,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从发现山体滑坡迹象后封闭道路、到转移疑似安全区8户13名村民、再到灾情处置调度……石门县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到救灾抢险之中,在“湖南屋脊”上演了一场豪壮的抗灾图。

7月6日15时55分许,值守在雷家山下、省道S522线K20+100处路段的交警盛孝松、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廖崴等人,发现路面下沉明显,一边紧急报告,一边封闭道路。

“别站那里!快点走!快点走!”盛孝松声嘶力竭的呼喊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5分钟内,便清理完车辆和行人。

“咚咚咚!”16时55分,山体出现滑动,顷刻之间,绿树随着红色山土倾泻而下,半山腰的房屋瞬间垮塌,高压电杆拦腰折断,腾起的烟雾顿时缭绕山间。石门县城通往湖北鹤峰的省道S522线隐患点周边部分路段旋即下沉。

“赶紧通知电力部门断电!”覃浩快速反应,一边上报,一边管控现场,并安排人手扩大范围,对疑似危险区的8户13位村民快速转移。

然而,山体并没有就此平静。18时12分,山体再次出现滑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没省道S522线隐患点周边部分路段,部分山体夷为平地。7月7日零时30分许,山体滑坡现场只见警灯在黝黑的山谷里闪烁,道路已全部封闭,蓝色帐篷上的荧光字“救灾”特别显眼。

石门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健介绍,南北镇是典型的山区,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雷家山是省级监控的重点灾害点,去年开始出现山体滑坡迹象。“这次由于暴雨持续时间长,短期之内雨水强度大,山体受雨水侵蚀严重。7月1日,道路出现开裂,电子监测发现山体活跃。”

出现这一情况后,镇村两级立即派出专人24小时值守,并管控现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林波立即安排施工队,向开裂处填了120多立方米砂石,并及时挖沟排水。“7月5日20时到6日14时45分,不到20个小时,达到168.8mm降雨量,最终诱发山体滑坡。”李健分析说。

进入汛期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多次防汛调度会,精准研判、提前部署,强化值班值守、监测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5日晚及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早在6月24日上午,接到南北镇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后,我们就转移安置了危险区的6户20名村民。如果不是介入早,防范严,后果不堪设想。”虽然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回忆起突发山体滑坡的情景,覃浩仍心有余悸。

灾情发生后,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第一时间调度灾情处置,分管国土资源的副县长龚云林、分管安全的副县长韩翼飞火速赶往现场,踏勘处置。据初步勘测,两次山体滑坡下来,滑动面长度达600米左右,滑坡深度保守估计有30多米,滑坡土方约100万立方米左右,冲垮约300米路面,毁坏1座小型电站,5间房屋被吞没。目前,相关专业机构已赶到现场,对灾情开展专业评估。

龚云林、韩翼飞连夜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交警等10多个职能部门以及南北镇党委政府,召开灾情处置调度会。没有电,他们就在会议桌周围点上20多根蜡烛。烛光中,他们决定成立灾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现场管控、救灾保障、交通保障等9个工作小组,展开各项救援。接下来,石门县将严管现场,防范灾情扩大;妥善安置群众,启动恢复重建;对接保险公司,对受损房屋勘测,并尽快拿出理赔方案;尽快恢复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尽快启动省道重建工程;安抚群众,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石门县防汛抗灾工作扎实,防范到位,措施有力,在突发的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中,确保了无一人伤亡,确保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守护了一方百姓。”灾害发生当晚,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充分肯定石门县对灾害处置的应急能力。(苏敏 吴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