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没能参加高考,却写下人生最美答卷

2020年07月09日09:5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儿来一程,母念一生”

  7月8日下午,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在江华瑶族自治县高考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们伸长了脖子,迫不及待寻找自家的“神兽”。

  如果没有今年5月发生的变故,家有高考生的陈妈妈也会是这些家长中的一员。但这样的愿望,随着陈薇薇的去世而破灭了。

  18岁的陈薇薇是江华二中高三学生。她本应在7月7日参加高考,但却在5月14日因患淋巴瘤不幸去世。高考首日,陈妈妈格外想念女儿,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消息:“苦读12年却没能如愿参加高考,儿来一程,母念一生。”

  想起女儿的善良、懂事,陈妈妈心疼不已。陈家一家四口,家里生计靠丈夫外出打工支撑。去年8月9日学考结束,陈薇薇被检查出患伯基特淋巴瘤晚期,她先后接受4次化疗,脱发、呕吐、四肢麻木等副作用接踵而至,但她从不在父母面前表现出一丝痛苦。为了不让父母为高昂的治疗费用发愁,陈薇薇还多次提出放弃治疗。

  在父母坚持、老师和同学们鼓励、社会上爱心人士帮助下,陈薇薇积极配合治疗,术后身体有所好转。遗憾的是,一段时间后,她开始反复高烧,癌细胞复发。弥留之际,陈薇薇委托父母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她觉得淋巴瘤比较复杂,这样的身体或许有研究价值。除了遗体捐献,她还想将部分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陈妈妈说,陈薇薇自己经历了病痛的折磨,她希望通过自己最后一点努力,让其他人不再承受这种痛苦。

  5月14日,刚过完18岁生日的陈薇薇,在陈妈妈怀里离开了人世。5月15日凌晨,陈妈妈在女儿的遗体捐献单上按下手印,随后,陈薇薇的遗体被运至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学生,我真不敢相信她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提起陈薇薇,江华二中老师罗伟琦眼泛泪花。她说,陈薇薇性格乖巧,乐于助人,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捐献遗体,是她为这个世界表达的最后一份爱。她没能参加高考,但已写下人生最美答卷。(黄柳英 通讯员 何晓玉 唐世日)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