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发布普通中学教育质量大数据 揭示教育规律、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2020年07月10日20: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实习生 覃璇子)今日,《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涵盖品德行为、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学业负担、智慧教育、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均衡发展等八大主题,既考察学生学业能力,又考察学生综合素养,用大数据揭示教育规律,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评价报告长沙市继续从区域教育实际出发,新增前沿测量工具,完善年度教育发展比对;新增体质健康专题,引导学生重视视力改善;新增智慧教育发展专项,引领区域智慧教育推进;新增劳动教育评价内容,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效应。

“2017至今,长沙连续三年发布年度《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在科学诊断区域教育质量状况基础上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引导学校更加注重育人、注重终身、注重智能、注重融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

报告中数据采集来源包括:长沙市10个区县(市)、255所普通初中和78所普通高中的109372名中学生及学生家长、28464名专任教师。经过标准化工具研发、信息化施测、数据处理和分析、自动化报告生成,量化与质性经验互证,明晰学校教育发展的“真状况”,找到“真问题”。

测评结果显示,学生公民素养较高,遵纪守法,八成以上学生具有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学生学业质量总体良好,与2018年相比,2019年学生学业表现稳中有升。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学生爱好特长广泛,八成以上学生有一项及以上的爱好或特长。学生具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但学校劳动教育、学生劳动习惯有待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有效落实,“1+N”综合改革不断推进。

重视学业增值,关注减负提质。三成以上学校学业成绩呈现正增值,一批低入口正增值学校发展脱颖而出。五成初中生、三成高中生参加文化课外培训班。睡眠时间达到规定标准的学生比例上升,但未超过五成。部分学生存在学习焦虑,四成学生表示希望得到专业的压力疏导。

推动智慧教育,培养创造性人才。智慧教育基础环境、资源供给不断优化,四成学生经常使用我市网络学习资源。八成以上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模式变革,但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师生信息素养仍需进一步加强。学生好奇心求知欲较强,六成学生会自主探究课本以外的知识。

长沙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既注重揭示教育结果,也注重对教育规律的探寻,对数据进行关因分析,揭示八大教育规律:①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业质量降低。②参加课外补习的学生,主观学业负担感受更重。③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能够优化人际关系,减轻主观学业负担,提升学业成绩。④科学有效的学习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业成绩,元认知策略对学业成绩影响较大。⑤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有机整合能塑造信息时代学生阅读素养。⑥充足的睡眠和锻炼有利于降低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⑦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有助于提升课业质量,提高学业成绩。⑧智慧教育深入推进的学校,师生信息素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较好。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