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长沙花鼓戏》在长审稿

2020年07月10日10:43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花鼓戏小调要“转正”

  9日,《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长沙花鼓戏》审稿会在省会长沙举行。各专家就花鼓戏的传承发展各抒已见。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全套书共有350册(含木偶、皮影2册)。湖南省将出版湘剧、零陵花鼓戏、长沙花鼓戏、常德汉剧、衡州花鼓戏、衡阳湘剧、邵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辰河高腔、巴陵戏、荆河戏、祁剧、张家界阳戏、侗族傩戏、湖南花灯戏、苗剧、常德花鼓戏等17册剧种专集。其中,《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长沙花鼓戏》由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负责组织撰写。该书作者,著名的戏曲理论家邹世毅介绍说,湖南的花鼓戏剧种繁多,但长沙花鼓戏影响最大、现存剧本最多、分布地域最广,全国闻名。

  记者在审稿会现场了解到,自接到编辑出版工作以来,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从长沙花鼓戏的起源、剧种形态、音乐艺术、剧本文学、唱演艺术、演出生态、传承发展等方面深入挖掘,系统展示了长沙花鼓戏剧种的历史发展、艺术遗存和生存现状,并配有丰富历史照片与音视频资料,共计30万字,是目前关于长沙花鼓戏剧种研究最为全面、系统、权威的一本著作。

  审稿会由邹清华、李平、王林、欧阳觉文、陈飞虹、孙文辉、李小嘉、何维等专家参与。

  著名编剧孙文辉告诉记者,对长沙花鼓戏地域流派(俗称“路子”)的划分,过去分为益阳路子、西湖路子、宁乡路子、醴潭路子、长沙路子。长期在西洞庭湖生活、工作的孙文辉经过调研后认为,这一地区的演员、班社都是流动的,即从以南县为中心的湖区向省会长沙传播,所谓的益阳、西湖、宁乡路子实际是同一流派。

  在长沙花鼓戏的发展过程中,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走出了一条“立足长沙,面向全省,广收博采,综合发展”的艺术道路,戏迷和业界称之为省花路子。省花路子究竟是指那一方面?各位专家对此分歧颇大。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认为,过去说省花路子主要是从音乐创作层面出发,但省花路子其实也涵盖了剧本文学、表演风格等不同方面。

  关于长沙花鼓戏的音乐分类,过去分为川调、打锣腔和民歌小调,或分为川调、打锣腔、锣鼓牌子。著名作曲家欧阳觉文建议以音阶的移位关系,将长沙花鼓戏音乐分为川调、打锣腔和洞腔。据悉,《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长沙花鼓戏》基本是按此进行分类的,着重阐述了“长沙花鼓戏是以四声音阶为主的五声调式”的特点。听到这一新分类方法把小调《洗菜心》挪到了川调,著名花鼓戏演员李小嘉感到十分惊奇:“唱了一辈子的小调,现在‘转正’(川调中有很多曲调是以某某正调命名的)了!”

  “这本书非常了不起,我一定好好收藏,好好学习。”李小嘉说,“这本书对从业人员的培养有重要意义。我现在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带学生的过程中,我会把书中的有关剧种知识好好教授给下一代花鼓戏艺术工作者。”(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