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报春迎新年 2021湖南戏曲春晚惊艳亮相

2021年01月19日20: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18日晚,一年一度的湖南戏曲春晚在广大戏迷的期盼中如约而至,13个省直和基层文艺单位参演的“潇湘雅韵 梨园报春”——2021湖南戏曲春晚惊艳亮相。

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既有传承文化、祥和温馨的传统节目,又有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经典作品,更有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礼建党百年等时代主题、创新艺术表达的巧思之作。此外,突出展现“艺术传承”也是今年戏曲春晚的重要特点,此次的表演者中既有多位梅花奖获得者,也有刚刚崭露头角的戏曲新秀,更有京剧名家陈少云、笛箫演奏家陈悦专程来湘助阵。

据悉,本届戏曲春晚汇集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昆剧团、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岳阳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娄底市花鼓戏剧团、桃源县汉剧高腔传承保护中心、曹汝龙戏曲工作室等13家省直和基层文艺单位。晚会筹备工作从2020年8月开始,前后历时5个多月,在1月18日正式演出(录播)的基础上,整场晚会将于2月6日晚播出,2月16日(正月初五)重播。

自2016年起,湖南戏曲春晚已成功举办了5年,它既是全省戏曲人的热闹联欢,也是地方戏曲艺术的成果展示,更是广大戏曲爱好者的新春文化大餐。每年的戏曲春晚都有不同主题,但始终不变的是湖南戏曲人每年都在努力为观众呈现湘味醇、戏味足、年味浓的戏曲艺术盛宴。今年的晚会秉承“艺术为时代而歌,为人民抒情”的理念,聚焦文艺战疫、全面小康及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全面呈现湖南文艺人一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的文艺精品。(夏惠慧 彭尧)

(责编:李淑静、罗帅)